timg(17).jpg

老人种牙为何失败率高?或为机能退化、牙周病等所致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4-25

  老人缺牙的情况很普遍,但他们中的不少人没有选择种植牙而是选择戴活动假牙,这一方面是因为担心费用高;另一方面是担心种植牙不容易成功,花钱还受罪。那么,种植牙到底是怎么回事?老人种植牙失败最常见的原因有哪些?

  据《海南日报》报道,种植牙是通过医疗方式,将种植体以外科手术的方式植入缺牙区的牙槽骨内,当种植体与牙槽骨紧密结合后,再在种植体连接基台,在基台上制作烤瓷牙冠。种植牙不破坏相邻两颗健康牙,且舒适度可媲美天然牙,已被口腔医学界公认为缺牙修复的首选方式。种植牙不仅拥有正常牙齿的咀嚼功能,而且容易保养,无需摘除清洗,可有效改善个人的生活品质。

  然而,老人植牙的失败率却很高。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修复种植科副主任医师陈奕帆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老人之所以植牙失败率高,原因有很多:

  1.机能退化,基础病多。随着老年人生理机能退化,高龄老人各大脏器患病率增加,常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一系列疾病,这些都给种植牙治疗带来了风险。

  2.牙龈炎、牙周病多。老年人口腔情况复杂,多伴有牙龈炎、牙周病,因此出现种植体周围炎和种植失败的风险也会比牙周健康者高。

  3.骨质疏松普遍。老年人尤其是女性绝大多数患有骨质疏松,这类老年患者的成骨能力比青年人差一些,对手术过程的耐受性差。他们会因代谢紊乱而导致骨形成和骨吸收失衡,这个因素会影响种植体的骨结合,加速种植体周围骨质吸收,增加种植牙失败率。

  所以,老人种牙之前需要做一些准备工作。据《广州日报》报道,在做种植牙手术之前,医生要对患者进行术前检查,评估手术风险,排除手术绝对禁忌症,这是因为很多缺牙患者年老体弱,往往伴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有的人还有内分泌系统、骨质疏松等问题,对种植牙手术的耐受性较差。充分做好术前准备,控制好系统性疾病,可提高种植牙手术的成功率。例如,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患者要求每天规律口服降压药,将血压控制在160/100mmHg以下,保证近半年无严重的心脑血管并发症,无各种阵发性心律失常,将心功能控制在Ⅰ~Ⅱ级,并且无心绞痛、头晕、心悸、气促等症状。(张茜)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