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3).jpg

婆媳之间的相处之道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8-08-16

  有人说,婆媳是天敌,其实不是,只不过是从小没在一起,互不了解罢了,而这一切只需要一个相互认识的过程,而且,还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说好话,多夸奖

  好话谁都爱听,无论是讨厌你的人还是喜欢你的人,你向她们说好话,她们心里都会很高兴。婆婆不是仇人,是老公最爱的人,以后是要生活在一起的,那么无论心里是多么的不喜欢,也不要表现出来,要学会接受。婆婆毕竟年纪大了,人生那么多年,还是有很多关于生活的经验,平时多向婆婆学习,经常夸奖婆婆的能干和睿智,婆婆会很开心的。老小孩,讲的就是年纪大了,心里还像孩子一样,也是需要人的夸奖的,媳妇的夸奖是对婆婆的认同,婆婆心里会很满足,很高兴的。婆婆要是高兴了,当然对媳妇也就很和蔼了。

  二、节俭持家

  老一辈人经历过苦日子,虽然现在生活好了,但是骨子里的节俭已经习惯了。年轻人的大手大脚,他们是很看不惯的,所以在这方面媳妇很容易跟婆婆产生矛盾。结婚后过日子讲究的是细水流长,节俭才能长久,该花的钱要花,不该花的钱不要花,还是节俭一点好。要是媳妇跟婆婆真的有矛盾了,建议媳妇这个时候给婆婆买件礼物,抚慰一下婆婆,缓和矛盾,婆婆心里会好受点。

  三、不要闷闷不乐,容易引起误会

  就算你再怎么贤良淑德,再怎么知书达理,如果你一天到晚都黑着一张苦瓜脸面对婆婆,估计不出一个小时婆媳纷争又开始漫天飞舞了。婆媳不经意发生了冲突后,不耿耿于怀,不阴云密布,甚至根本不论彼此言论的输赢对错,不仅不会让婆婆结冤报复,还能及时化解一场更激烈的战争,何乐而不为呢?

  四、不要向婆婆抱怨

  人们常讲婆婆是另一个妈妈,这里要告诉那些做媳妇的人,专家指出,你和自己的妈妈相处的关系大多可以衍生到婆媳关系上,有的人不是婆媳关系不好,而是母女关系不和。很多案例表明,女儿在家时和妈妈发脾气、抱怨,自己成家后,即使装的再好,也会不经意的向婆婆抱怨,在家时妈妈因为你是自己的女儿,好多母亲都隐忍了,而到了婆家,大家都是独立的个体,没人会为你委屈自己。再加上,所有的人都喜欢积极阳光的心态,对于总是负面的情绪和事件,大多没人喜欢问津。所以建议做了媳妇的人,首先调整心态,做一个积极乐观的人,遇到不开心的事找心理专家诉说,可以帮你梳理情绪,指明方向,关键是他们会用抱持的态度对待你,可以做你情绪的“垃圾桶”。

  总之,婆媳关系处理并不难,只要彼此坦诚相待,相互理解,相信在以后的家庭生活中一定是幸福美满的。

  审稿专家:史云芳

  作者:贺秀秀

  编辑:赵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