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博物馆|走进生命奥秘博物馆—海豚

大美科学 2020-04-23

  编者按

  保护野生动物 |走进生命奥秘博物馆

  《科学博物馆公益课》这一期保护野生动物走进生命奥秘博物馆,介绍水生野生动物—海豚。这是由大连生命奥秘博物馆隋鸿锦教授为总顾问与作者王晓民等共同完成的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项目,我们走进辽宁大连金石滩、江苏周庄和四川成都生命奥秘博物馆,通过采用生物塑化技术制作动物标本,来介绍生命科学知识,了解保护野生动物常识。

  

  

  07

  保护野生动物—海豚

  海豚属于海洋哺乳动物中种类最多的一个科—海豚科,它们主要以鱼类和乌贼为食。海豚外形优美,喜欢嬉闹,惹人喜爱,在人类文化中一向十分受欢迎。它们依赖回声定位进行捕食,甚至可以用高强声击晕猎物。

  由于海豚的分布极广,种类极多,科学家们至今未能给出确切的数据统计它们现存的数量,但也不能盲目乐观。早在2008年,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调查报告就显示:现存的大约四分之一的鲸类和海豚,都不同程度地受到生存威胁,甚至面临灭顶之灾。1988年12月10日,海豚科所有属种皆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其中中华白海豚(Sousa chinensis)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他海豚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为什么海豚比较聪明?

  海豚我们都知道它是比较聪明什么原因呢?海豚的脑是比较大,当它左脑休息的时候,右脑是可以工作的,两个脑可以交替运动。

  

  这个展品是一个连续的海豚切片,此切片技术仿造CT原理,可以展示一些生物体的微观结构。它就像一本活字典,我们数千年、数万年之后随便地翻开一页都可以清楚看到内脏器官的具体位置。

  

  海豚的听觉为什么特别灵敏?

  听觉是海豚最为灵敏的感官,捕食、游走和嬉戏,都是依靠听觉进行。各种水下作业工程设备和日夜来往不息的大小船只,不仅惊扰了海豚的生活,海豚与船只“撞车”时有发生,这些人类活动的“噪音污染”,也使得海豚不堪其扰,身心受损,行为失控、压力倍增、生活习性出现异常。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