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科技馆 |假期去哪?寻找世界上的第一条鱼

大美科学 2019-12-10

  世界上的第一条鱼

  英国著名科学杂志Nature曾以“逮住世界上的第一条鱼”为题,报道了中国云南海口鱼的重大发现。海口鱼代表了世界已知最早、最原始的脊椎动物。

  本期我们带领大家走进中国古动物馆,一起来听化石的故事,寻找世界上的第一条鱼。

  西北大学的古生物学家舒德干院士带领的研究团队将耳材村海口鱼、丰娇昆明鱼和长吻钟健鱼一起,归入了“昆明鱼目”。该类动物成为世界已知最早鱼类的代表,也是脊椎动物生命之树发展壮大的起点。脊椎动物的演化从这样一些不起眼的小鱼开始,的确是非常地低调。尤其是生活在寒武纪海洋中的很多生物现在都已经彻底灭绝了,没有留下任何后代,但这些小鱼的后代将发展、壮大——如同一个嫩芽,最终将长成一棵巨大的脊椎动物生命之树(其中一个枝杈就代表我们人类)。从此,地球上将热闹起来!

  

  耳材村海口鱼群体化石(来源:舒德干)

  海口鱼:世界上的第一条鱼

  5亿多年前,如今林壑尤美的云南地区还是一片浅海。在清澈的海水中,一些两三厘米长的小鱼四处游动,用圆盘状的口搜寻海底泥沙中的细小食物。沧海桑田,如今它们的化石发现于云南海口镇及耳材村等地的山丘上,它们也因此获得了正式的名称:耳材村海口鱼(显然名字中的海口与海南岛的海口市无关)。海口鱼的口中没有后端关节的、可以灵活开闭的上下颌骨作为支撑,所以在分类上它们被称为“无颌类”。

  海口鱼拥有显著的头部、眼睛和尾部。它的背部有一条长的鱼鳍直达尾部,并向下、向前延伸到腹侧。它具有至少6对鳃裂(可能多达9对),也拥有脊椎动物特有的双V字形(也有称“S形”“之字形”)的肌肉分节形式。在海口鱼的腹部具有13个圆形团块,可能代表它的生殖腺。在海口鱼的身体中靠近背侧的部位,从前到后,拥有一条起支持作用的棒状结构——脊索,这说明它肯定是脊索动物家族的一员。而在脊索的周边已经出现了可能是软骨质的脊椎的雏形,因此海口鱼又被研究者进一步归入了脊椎动物。

  根据化石的印记,在大约5亿多年前的寒武纪早期,在中国西南的浅海中,一些被称为昆明鱼和海口鱼的动物的体内,已经悄悄地孕育出了初始的脊椎,使得它们的身体既坚强、又灵活。对所有脊椎动物而言,这无疑是一次伟大的革命!

  

  海口鱼化石(上)(来源:侯先光)和复原图(下)(绘图:许勇)

  

  脊椎动物的常识

  在脊椎动物漫长的演化史中,“脊椎的出现”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因而当之无愧地被列为首次重大事件。

  无论生活在水中的鱼类、空中的飞鸟、还是在陆地上的龟、蛇、虎、象,所有脊椎动物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身体中靠近背部具有一串支撑身体的骨骼——脊椎骨。脊椎动物的脊椎骨由两部分构成:位于腹面的椎体和位于背面的神经弓。椎体是圆柱状,前后椎体首尾相连,有时椎体之间还有软骨质的椎间盘作为缓冲压力的垫板(如人类的脊椎);而神经弓包围并保护里面的脊神经(即脊髓)。全部脊椎骨连接起来可以形成坚韧的脊柱,使身体既坚强又能产生一定的弯曲,以适应灵活运动的需要。这是动物体内一次重要的结构创新。

  

  玩骨头的卢老师

  

  本期卢静老师带您走进中国古动物馆,一起寻找胖头鱼的祖先。

  

  走进中国科学院博物馆

  听化石的故事

  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

  

  研学指南

  中国古动物馆

  开馆时间

  9:00-16:30,16:00停止售票,周一闭馆。

  地址

  北京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42号(北京动物园向西300米路南;北京天文馆西50米)。

  电话

  010-88369280 010-88369210 010-88369315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