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校园丨南京大学究竟有多厉害,让乔英子钟爱?

大美科学 2019-08-30 作者:宁远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小欢喜》带火了天文学,特别是南京大学的天文学。

  “学霸”乔英子因爱好天文,执意要报考南京大学天文系,“我就想去南京大学,它历史悠久,而且天文学系又是全国第一。”乔英子不断“表白”的南京大学,究竟是怎样的一所大学,今天我们一起去认识一下。

  乔英子“情有独钟”的南京大学

  天文学究竟有多强

  南京大学天文学系创建于1952年,是全国高校中历史最悠久、培养人才最多的天文学专业院系,2011年天文系正式扩建为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增设了空间科学与技术新专业,素以专业设置齐全、学历层次完备、师资力量雄厚、治学态度严谨而享有盛誉,在历次学科评估中位居国内高校天文学专业第一。2014年,学院整体搬迁至仙林校区。

  2017年12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天文学评估结果显示,仅南京大学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两所高校获得A+,其实力自然不可小觑。

  

  天文学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南京大学天文系历史沿革

  图源: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网站

  

  位于南京大学仙林校区的左涤江天文台   图片来源:南京大学团委

  

  南京大学天文仙林校区   图片来源:南京大学本科招生网

  诚朴雄伟,励学敦行

  南京大学坐落于钟灵毓秀、虎踞龙蟠的金陵古都南京,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百年名校。

  1902年,刘坤一、张之洞和魏光焘发起创办三江师范学堂,南京大学即肇始于此,至今已经有117年的历史。百年沧桑,历经变革,先后更名为两江师范学堂(1906)、南京高等师范学校(1914)、国立东南大学(1921)、第四中山大学(1927)、江苏大学(1928)和国立中央大学(1928),1949年定名为南京大学。

  “诚朴雄伟,励学敦行”是南京大学的校训,这八个字既继承和反映了南大百年办学的优良传统,又面向未来,体现了办学理念的更高追求,同时还阐明了实现远大目标的途径。

  在两江师范学堂时期,学堂监督李瑞清提出“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校训,以“俭朴、勤奋、诚笃”为校风。“嚼得菜根,做得大事”成为南大校史上最早的校训,从而奠定了南大百年传统的基础,生动体现了南大人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风骨。

  星移斗转,南京大学历经百年沧桑,虽校名屡经更迭,校址也一再搬迁,但学校诚朴坚毅、自强不息的传统精神和严谨求实、勤奋创新的校风在一代又一代南大人身上传承延续,并不断发扬光大,历久弥新。正是这种优良的传统和校风,将南京大学扎根于中国和世界文明的沃土,形成了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塑造了南大人诚恳朴实、坚毅自强的品格!

  

  

  在南京大学校园里,老图书馆前面,依然保存着20世纪初镌刻的学堂碑石“两江师范学堂”和“金陵大学堂”。

  古朴与现代的交织

  

  鸟瞰南京大学鼓楼校区   图片来源:南京大学本科招生网

  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坐落在南京市中心区域,位于鼓楼区,汉口路将鼓楼校区划为南园、北园,南园是学生宿舍生活区,北园是教学科研区。鸟瞰鼓楼校区,在现代建筑掩映下,“古建筑群”显得尤为突出。

  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为金陵大学旧址所在地,北园金陵苑一带为中华传统风格建筑群,其中的北大楼已经成为南京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北大楼原为金陵大学钟楼,现为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行政楼。1917年动工,1919年全部竣工(大楼西南侧墙根外有“1919”字样刻石一块)。由美国建筑师司迈尔(Small)设计,陈明记营造厂承建。建筑面积3479平方米。建成后的北大楼屋宇巍峨,规模甚大,据说其高度与南京明朝鼓楼平齐,成为南京当时最高大的建筑之一。

  

  建于1919年的北大楼   图片来源:南京大学官网

  北大楼地上两层,地下一层,砖木结构,采用中国传统的建筑形式设计,同时又糅合了西方的教会建筑特征。大楼为歇山顶筒瓦屋面。屋脊有螭吻一对,在大楼的中部,建有一座高五层的正方形塔楼,将大楼分隔成对称的东西两半,塔楼顶部又冠以十字型脊顶,实际上是西洋式钟楼的一种变形。檐下以斜拱承托。五层四周各有3扇窗户,并饰以大理石假阳台,内设水箱以供全楼之用水。大理石门框、门前饰有抱鼓石一对,门厅幽深,顶部饰以天花藻井,绘仙鹤翱翔图案。外墙体布满爬藤植物。

  现如今,历经百年风雨的北大楼成为南京大学的标志性建筑。成为南大人心中的圣地。碧绿的爬山虎盘绕其上而上,绿叶掩映着历史的墙砖,让北大楼显得格外宁静、古朴和厚重。

  

  绿色环绕下的甲字楼(现教务处)图片来源:南京大学本科招生网

  

  现代建筑掩映下的西大楼(现数学系)

  图片来源:南京大学本科招生网

  

  南京大学北大楼   图片来源:南京大学官网

  

  北大楼的“1919”   图片来源:南京大学本科招生网

  

  秋意掩映下的北大楼   图片来源:南京大学本科招生网

  

  校园秋色   图片来源:南京大学本科招生网

  

  大礼堂雪景   图片来源:南京大学本科招生网

  

  雪中采影   图片来源:南京大学本科信息网

  

  雪中采影之北大楼   图片来源:南京大学本科招生网

  而进入南大仙林校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南京大学杜厦图书馆,它俨然成为南京大学的另一标志。除了引人注目的外表,杜厦图书馆继承了南京大学图书馆的历史底蕴,蕴藏了丰厚的藏书资源而且拥有领先的信息管理系统。

  还有被称为“火立方”的南京大学方肇周体育馆,它拥有火红色的霸气外表,后现代主义的风格,以三个正方形体块的旋转、咬合、对位为空间特色,设计逻辑清晰、有机,并很好地解决了主入口台阶面向校园主景观环道的难题。立面造型上通过三个体块外维护体系材质组成方式的不同来形成对比和统一。主馆通过暗红色铝板与45°扭转的铝格栅来形成动感的视觉冲击,副馆通过清水混凝土45°扭转的凹缝划分及三角窗来与主馆呼应、对位。

  

  南京大学杜厦图书馆   图片来源:南京大学本科招生网

  

  图书馆内部    图片来源:南京大学本科招生网

  

  方肇周体育馆   图片来源:南京大学本科招生网

  

  仙林夜景   图片来源:南京大学本科招生网

  从古朴的鼓楼校区,到充满现代活力的仙林校区;从北大楼的朴实雄伟,到青春洋溢的方肇周体育馆;承载着南京大学的传统和文化,它既承载了厚重的传统,又不错失汲取鲜活的养分。

  除了乔英子“情有独钟”的天文系,南京大学还拥有更多值得你了解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