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716534063135323.jpg

大美民宿丨一个充满诗意的田园:花汀树

大美科学 2019-07-16

  

  很羡慕那个叫“汀”的女孩。在大多数小女孩和芭比娃娃做玩伴的时候,她的妈妈越过城市的喧嚣,在有着五百多年历史的响水湖长城脚下,亲手为她打造了一个充满诗意的田园:花汀树。

  

  穿过渤海镇的村子,进入响水湖长城景区内,便如同换了一番天地,身心不由为之一振。山谷两侧,峰峦起伏;雄城险关,甚为壮观。“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与朱元思书》倒是像写给这里的。的确,恍若乱入时光交叠的空间,自然峥嵘,历史奇伟,让人远离欲望的渲染,心一下子就轻盈起来。

  花汀树便在这响水湖景区之内,远离俗世。

  

  

  一进门,便被左侧矮墙上的涂鸦夺去目光:一个长着枝 、戴着花环的女孩,目光微垂,既可爱,又浪漫。女孩的花环,像是古代公主的宝石,让这个院子闪出第一道梦幻的光芒。

  再往内看去,小桥、流水、荷花摇曳、月季妖娆,女主人竟然在这平整的草坪上,造出了一片江南的意境,不由得让人吟起马致远的《寿阳曲·平沙落雁》中的词句:“南传信,北寄书,半栖近岸花汀树”。

  

  

  平整的石头,在草坪上摆出一条路,最适合顽皮的小孩在上面走走跳跳,玩跳马。在这草坪上,还有一条小路,是用景德镇的瓷片拼成的,女主人柳丛是江西人,这大概也是她对故乡的一份寄思。

  

  

  草坪上还有个小泳池,柳丛的女儿——那个叫汀的小女孩正和几个小朋友兴奋地在里面打水仗。吃饭时,又见到了她,那眼睛里的自信、快乐,因为自然而成长的活泼和生命力格外让人喜欢。

  院内有道墙,被粉成白色,拐着岁月晕染的老窗,几株瘦竹,便是一个江南的梦。草坪的南侧,几组休闲沙发,遮阳伞,看着远处的长城,一壶好茶,三两好友,听风观云,悠闲地看长城隐入渐暗的天色之中。

  

  

  

  

  

  这个女主人精心布置的院子,让花汀树打败周围的几家民宿,成为京东团建地点。院内有两栋房子。长排的一栋,被打造成五间有山野雅趣的山居房。整个客房均由柳丛挑选的实木打造制成。布置简洁明朗、色调统一,线条简约的家私透着浓浓的拙朴风。最让人惊喜的就是墙上的装饰,均由树木作画,别有一番自然的、质朴的乡间趣味,但这趣味又是雅的。客房和卫浴,空间尺度都很大,是北方特有的爽朗。床品十分舒适。柳丛讲:“在床品上,我们是下了大功夫的。”

  

  

  另一栋房子,有三间客房,一个客厅,则被装饰成地中海的风格。地中海的蓝,隐在这中国北方的山间,给了度假多重的体验。

  花汀树整体上呈阶梯分布,空间的错落,也让客人的休闲娱乐可以互不干扰。

  沿着泳池的楼梯走下去,便是花汀树的公共区域。院子里的大秋千,午后躺在上面看远处的树,听风声沙沙作响。心,只与自然对话。

  

  

  

  花汀树是柳丛亲自设计,亲手造出来的归心田园。

  

  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乡野民宿,没请建筑师,空间也就没了匠气。取材自然,整个空间充满了自然拙朴又天真活泼的乡野感。正是这种拙朴,让这里深受国内外游客的喜爱。

  

  当夜降临,花汀树便有了一种静谧的美。坐在院子里喝着啤酒看星星,星星又被院子里的流水揉碎了。举杯对饮、低声哼唱,或者就像顾城说的那样:“风在摇它的叶子 / 草在结它的种子 /我们站着 / 不说话 / 就十分美好”。美好生活就该是这样的一场沉醉。

  说到餐饮,包子、烤串、香锅,都是浓浓的“柳式味道”。包子是这里的一绝。此外,此处山间便有虹鳟鱼,柳丛经常买来给客人烧烤。

  花汀树的最下一层便是柳丛的自留地了,养着鸡和鸭。

  这里吃的水果,桃、樱桃、李子、石榴、苹果、梨,也都是院子里长的。

  

  因为花汀树就在响水湖长城景区,所以来此处,必然要爬一爬长城,做个好汉。响水湖长城属于明长城,景区融长城、古洞、山川、泉潭、飞瀑、明代摩崖石刻于一体,山的粗犷、历史的厚重,变成了北方特有的语言。

  这里四季皆美。春天山桃满山,汀说:“妈妈,你看无数的绵羊在山上跑。”盛夏满山苍翠,秋日便是硕果累累,红叶满山。冬日来时,银装素裹,大自然把瀑布冰封了,好像是一个冰川时代。

  

  愿,每个人都可获得尘世幸福,都可以手种堂前五柳。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响水湖长城风景区内庄户村

  入住时间:14:00-00:00

  离店时间:08:00-12:00

  儿童政策:儿童/加床政策请详询酒店

  可用支付方式:不支持信用卡

  游览区:响水湖长城自然风景区

  *本文选自《民宿中国行》系类图书,文章内容有删改。*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