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志 | 为父当如梁启超:梁启超和他的孩子们

大美科学 2019-01-18 作者:淼淼

  梁启超,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启蒙思想家、教育家、史学家和文学家,他是戊戌变法(百日维新)领袖之一。曾倡导文体改良的“诗界革命”和“小说界革命”,与王国维、赵元任、陈寅恪并称为清华国学院四大导师。

  

  梁启超54岁时留影

  古人讲求“立功、立言、立德”三不朽,梁启超无疑是这方面为数不多的几个登顶者之一。耐人寻味的是,全面开花之外,他荫及后世,同时是一等一的教子高手。他有九个子女,个个了得。

  有人说,梁启超的子女优秀是因为他基因好、学问好等等,认为他的子女成才并不是他刻意努力的结果。其实不然,近代名人中,子女不成材的有很多。满门俊才绝不可能是偶然,更不是完全靠基因。维新变法领袖之一的梁启超开启了国人新思想,虽然没有实现政治理想,但作为父亲,从其教育方式和子女们在后来的成就而言,是极为出色的。

  梁启超的家庭教育思想非常丰富,他身为父亲,总是以身作则,给子女做学习、生活上的表率。在他看来,教育就是教人学做智仁勇兼备的人,学做人是第一位的,做学问则次之。另外,他从来不强迫子女学习所谓的热门专业,而是鼓励子女按照自己的兴趣和个性,进行差异化的学习。他的九个子女,专业都大相径庭,但在各自的领域都取得卓越的成就。

  梁启超的那个时代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他倡导的家庭教育理念,对于今天的家庭教育仍有借鉴之作用。

  梁启超的九个子女

  “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说的就是他们家。

  梁启超一生养育的九个子女,他们分别是:思顺、思成、思永、思忠、思庄、思达、思懿、思宁、思礼。这些子女中,有7位出国留学深造,并且都本着爱国之心,在不同时期回到祖国的怀抱。

  

  在父亲梁启超的鼓励与培养下,梁思成成为中国建筑史的一代宗师;梁思永成为我国第一个受过西洋的近代考古学正式训练的学者,并成为中国近代考古学和近代考古教育开拓者之一,并且1948年与其兄梁思成一道获选首届中央研究院院士。

  

  国立中央研究院成立第二十周年纪念会

  暨第一次院士会议(1948)

  第三排左起第三位为梁思成

  梁思礼后来成长为新中国的火箭系统控制专家,199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而其他的子女,如长女梁思顺是著名的诗词研究专家;梁思忠,西点军校毕业,参与淞沪抗战;梁思庄,图书馆学家;梁思达,经济学家;梁思懿,社会活动家;梁思宁,新四军早期革命者。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梁启超先生不仅以爱国为己任,为救国救亡呼吁奔走,开启明智,同时又为国家培养出这么多优秀的孩子。梁启超的家族为建设祖国做出巨大贡献。真可谓“虎父无犬子”。

  爱,就要大声说出来

  旧式的父母,总免不了架子和面子。在孩子面前,以长辈和权威自居,而不会平等交流,更不要说在孩子面前表达自己的感情。

  而梁启超在情感的表达上,完全就是一个“西方爸爸”:直白而炽热。他很喜欢给孩子起爱称,长女思顺是“大宝贝”,次女思庄是“小宝贝”,三女思懿被叫做“司马懿”,小儿子思礼的代号则是“老白鼻”(老baby的谐音)

  后来孩子大了,经常不在身边,可是爱的教育不能少啊,于是他常和孩子们写信交流,所谈话题甚广,文学、历史,家常,人生无所不谈,总是亲切自然,不装不端。

  

  梁启超与孩子们。

  左一是梁思成、右一是梁思顺、右二是梁思永

  (1906,日本东京)

  爱与尊重

  梁启超和子女的相处模式,以及教育子女的方法即便在今天看来也是十分超前的。从1923年起到1929年去世,他始终坚持给在海外的5个子女写信,帮助他们确定学习方向,指导他们做学问,同时又充分尊重孩子们自己的意愿。梁启超一生给子女写了400多封家书,总计百余万字,占他著作总量的十分之一,堪与《曾国藩家书》、《傅雷家书》并称三大家教典范。

  

  梁启超九个子女的合影

  这位“纵笔所至不检束”的文字豪杰在给孩子们写信时,却是罕见的温柔、啰嗦、柔情满满,甚至“肉麻”的表达他的感情,信中的称呼也全是“大宝贝思顺”、“小宝贝庄庄”、“老beby”“达达”“忠忠”等,发自内心的亲昵。

  这些家书有的只寥寥十几字,报平安或叙家事,有的则长达几千字,论时事或谈心得。从政局艰难到个人烦忧,从吃了美味到买了好书,无不备述。梁启超是把子女看做是平等亲爱的朋友。

  

  梁启超写给长女思顺的家书手迹

  写信时,梁启超毫不掩饰自己的爱。1927年6月的一封信中,他写道:“你们须知你爹爹是最富于情感的人,对于你们的爱情,十二分热烈。你们无论功课若何忙迫,最少隔个把月总要来一封信,便几个字报报平安也好。”。”

  梁启超对所有子女都关注、欣赏,让他们感觉自己特殊。这样的父爱无疑是一种巨大的力量,注入孩子的生命,必然滋养出自信的花朵。而自信,正是一切成就和幸福的基础。

  从这些家信中窥见的是一副父慈子爱的动人图景:梁启超心疼儿女,儿女也敬爱他,个个“拿爹爹当宝贝”,并以出色的成绩告慰父母。

  此前几年,鲁迅在《新青年》上发表了《我们今天怎样做父亲》,在其中提出了为人父母者的三个核心:一是理解,孩子的世界与成人截然不同;二是指导,长者须是指导者协商者,却不该是命令者。三是解放,使子女成一个独立的人。对应于此,梁启超真是一个难得的好父亲的典范。

  

  梁启超抱着两岁的思庄和三岁的思忠(1910,日本东京)

  爱与鼓励

  梁启超生前,成家的仅长女长子,他充沛的父爱也无私地惠及了女婿、儿媳。他赞女婿周希哲“是天地间堂堂的一个人”,写信给梁思成、林徽因,表达对他们婚姻的喜悦:“我以素来偏爱女孩之人,今又添了一位法律上的女儿,其可爱与我原有的女儿们相等,真是我全生涯中极愉快的一件事。”

  

  梁启超与次女梁思庄、儿媳林徽因在长城合影

  梁启超教育子女褒多于贬,以鼓励为主。当子女遇到挫折,梁启超更是耐心的开导并鼓励。次女梁思庄初到加拿大留学时,英文有些困难,一次考试在班上得了第十六名,为此极不痛快。梁启超得知后写信鼓励她说:“庄庄:成绩如此,我很满足了,能在37人中考到第十六名,真不简单了。好乖乖不必着急,只需用相当努力便好了。”后来,思庄经过努力成绩一跃成为班上前几名,升入大学,梁启超高兴之余,特意写信嘱咐:“庄庄今年考试,纵使不及格,也不要紧,千万别着急,我对于你们功课绝不责备,却是因为赶课太过,闹出病来,倒令我不放心。”

  在梁启超的父爱里,只有子女,没有自己。他对孩子的任何帮扶劝导都是以对方的终身幸福为考虑的,正因如此,在他看来,学业成就,远不如心性、志趣、健康、幸福重要。

  

  梁启超与梁思达(左)和梁思永(右)

  照片摄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

  兴趣,极其重要

  不管是自己做学问,还是教育孩子,梁启超把趣味看得极为重要。

  梁启超曾说过:“凡人必常常生活于趣味之中,生活才有价值,若哭丧着脸捱过几十年,那么生命便成沙漠,要来何用?”在他的影响下,梁家人大多性格开朗,风趣幽默。

  

  梁启超家书

  他鼓励孩子“一旦对某一方面感兴趣,你就会觉得像换个新生命,如朝霞飞虹,如新荷吐绿…”

  

  梁思庄先在加拿大麦基尔大学学文学,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后来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读图书馆学,获图书馆学学士学位

  如次女梁思庄在加拿大上大学后,面临着专业的选择,梁启超曾在信中建议:“你们弟兄姊妹,到今还没有一个学自然科学,很是我们家里的憾事,不知道你性情到底近这方面不?我很想你以生物学为主科,因为它是现代最进步的自然科学……”当得知梁思庄对生物并无兴趣后,梁启超马上写信:“庄庄:凡学问最好是因自己性之所近,我很怕因为我的话扰乱了你治学之路,所以赶紧寄这封信。”最终,梁思庄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父亲的意见学了图书馆学,考入美国著名的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学院,成为一名图书馆专家。

  梁启超常建议孩子多走多看,不能只专注于一门课业,要多体味生活带来的乐趣。

  

  梁思成与林徽因婚后在欧洲度蜜月

  后来长子梁思成与林长民之女林徽因结婚,他们的蜜月游也是梁启超帮忙策划的。“到美国后折往瑞典,挪威一行,因北欧极有特色……必须一往。由是入德国,除几个古都市外,莱茵河畔著名堡垒最好能参观一二…折入瑞士…再入意大利…”

  身教,比言传更重要

  除却对孩子的忠告建议和鼓励,梁启超更看重的还是自身的榜样作用。

  他时常教育子女,要能够抵御各种诱惑。“切勿见猎心喜,吾家殆终不能享无汗之金钱也。”意思是说:不要见啥都喜欢,不是靠自己血汗换来的东西咱们消受不起。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是梁启超教育子女最有力的手段。

  

  关注着儿女成长的每一阶段

  

  左起:梁思宁、梁思懿、梁思礼、梁思达在天津“饮冰室”前(1934)

  梁启超关注着儿女成长的每一阶段,从早期幼教,到学校教育,到他们出国留学,再到学成回国、谈婚论嫁、就业择业,子女人生的整个过程都不会游离梁启超的视线。在全程关注的同时他又注意对子女的智商、情商、意商、财商进行全面培养,在其引领下,子女们个个都得到了全面发展。他在儿女们面前亦庄亦谐,亦师亦友,亦尊亦亲,扮演了亲情上的好父亲、心灵上的好朋友、学识上的好老师、人格上的好榜样等多重角色。

  

  梁思永和梁思成在河南安阳发掘现场合影

  梁启超对子女常给体贴细致的帮助。他教导思庄做学问别耍孩子气,做人却要带几分孩子气。为思永联系考古专家;为思忠约请西点军校推荐人;牵挂最多的似乎还是思成,指导他《中国宫室史》、《中国美术史》的写作,为他谋清华的教职,尤为操心的还是他和林徽因的婚事,推荐婚礼的地点,约请嘉宾,准备聘礼,筹划新房,还细心嘱咐结婚后第二天要到领事馆向两家祖宗及父母双双遥拜。

  梁启超的子女从不炫耀自己家族的名声,低调谦逊,人品高尚,梁家家教之优无人匹敌。不管世相如何,觉悟了的父母都应该学习梁启超,“自己背着因袭的重担,肩住了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此后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