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r.jpg

科幻泰斗刘兴诗

大美科学 2017-12-29

 

 

  ■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年会专访刘兴诗

 

  第一眼见到刘老,给人一种亲切的感觉。他是中国科幻界的泰斗人物,也是新中国第一批科幻作家。

  采访过程中,刘老逻辑清晰,还带着些许诙谐,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是那么的铿锵有力,很多观点,令我这个所谓走在潮流“前端”的年轻人都自愧不如。

  刘兴诗

1961年开始科幻小说创作,被誉为“中国科幻小说鼻祖之一”。

  截至2013年7月,在境内外共出版232本书,获奖144次。其中,美术片《我的朋友小海豚》获1982年意大利第12届吉福尼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荣誉奖,意大利共和国总统银质奖章;童话《偷梦的妖精》获1989年海峡两岸第一届中华儿童文学创作奖;《讲给孩子的中国大自然》系列获得了国家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

  刘兴诗认为,优秀的中国科幻应该具备文学性、科学性、民族化和联系现实四个要素。文学性和科学性涉及作者的自身素质,而不是朝夕之功。但民族化和联系现实则属于创作方向问题。

  他认为,真正的科幻,应该从“科”字入手,也就是“幻想要从现实起飞”,“创作要基于科学”。他多次提到“科幻”和“玄幻”是要分开的。

  下面我们来一起聆听一下刘老的教诲吧!

  您是解放后第一批咱们国家的科幻创作的作者,这么多年来咱们中国科幻有起有落,那您是如何评价当下咱们中国科幻及中国科幻创作的现状呢?

  我觉得现在科幻是一个新的高潮,出现了很多很好的作品。可是我觉得还是需要“冷静”一下,甚至是“冷清”的来认识一些问题。例如这“科幻”和“玄幻”的界定问题。传统上对科幻创作的流派有俩个说法。一个是“凡尔纳”流派,“重科学”流派。

  “重科学”流派一定要有一个切实可靠的科学主题。请注意我说的是“切实可靠”!“重文学”流派这个说法不是很恰当,你想什么作品不需要文学呢?实际上这个流派我给他取个名应该是“重社会学”流派。就如同威尔斯(英国作家赫伯特·乔治·威尔斯)的《隐身人》过去认为是代表作,《隐身人》你在里面学习“隐身法”那不是活见鬼了吗?对不对?

  但是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一个作者他企图离开社会而独立于之外的话,那必然是自取灭亡。《隐身人》的成功在于,在一个荒诞的外衣里面有一颗粘血的心。

  我们不能忘记,科幻小说属于浪漫文学的一种,任何文学都必须要反映现实,科幻小说不过是通过一种折射的方式来反映现实生活。

  那么可不可以不反映现实呢?也可以的啊,“玄幻”嘛,所以我认为当前一些“科幻”作品与玄幻划分的不清楚,它实际上是玄幻。“玄幻”也很好,但是我觉得最好能把“科”字去掉。玄幻不是贬义词,它也很好,可以激发想象力。但是如果和“科”字混在一起的话,那么年轻读者就不好接受,也不好理解这个问题了。

  如同我讲科幻有三个流派:“重科学”流派,它的作品是以科学为基础的延伸;“社会学”流派是从一般的文学小说的思路进行延伸的;另外一派,我给他取了个名字叫“娱乐”流派,娱乐不是贬义词,在其中既无科学又无现实生活,它实际上是“玄幻流派”。所以我觉得当前来讲的话应该把这些分开,区分清楚。

在中国科幻一路高歌猛进的今天,如刘老一般能够静下来冷静思考的人着实不多。

  “科幻泰斗”当之无愧!

  输入

  想要赢取刘兴诗老师的亲笔签名书籍吗?

  ★

  活动规则

  1.邀请朋友关注“大美科学”公众号,并发送截图后台留言。便有机会获得科幻大家签名的《百年中国科幻小说精品赏析》图书1本。

  2.在文章下留言,我们将会选出10个最为精彩的留言,获选者将有机会获得科幻作家签名卡片1张。

  3.活动时间:12.1-12.31日。

  4.每期的获奖名单将在下一篇推送文章底部公布。

  5.我们会及时联系中奖用户,奖品将在3个工作日内发出。

  上期获奖者(微信昵称):

  坤*、林*、王*、金*、大*、阿克*、Eli*、马*、柠*、霍*。

  PS:奖品将在三个工作日内寄出,请获奖者注意查收。

  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大美科学”运营团队所有。

  往期精彩

  大美科幻月 | 舞文弄墨的“熊”

本文由四川传媒学院教授郑高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