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香奈儿其实可以当坦克燃油吗?

大话科普 2020-07-30

  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M1Abrams)是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主力坦克,很多设计特点,也是现代主力战车经常学习和借鉴的。

  

  M1的出现是为了取代M60“巴顿”系列。

  

  8月1日,美国和德国开始联合研制MBT70(意为20世纪70年代主战坦克),后因两国在设计上有分歧,成本较高,联合研制计划在1969年底破产。

  

  随后美国在MBT70基础上开始研制XM803坦克,1970年制成样车,但仍因结构复杂、成本过高,又于1971年底被国会否决。

  

  1月,陆军参谋部正式批准特别任务小组提出的XM1研制大纲,6月与通用汽车公司(GM)和克莱斯勒公司(Chrysler)分别签订样车研制合同。

  

  1月底,样车在阿伯丁试验场进行对比评价试验。11月12日,陆军宣布克莱斯勒获胜。

  

  XM1坦克正式定型为M1。它的命名是为了纪念原陆军参谋长,即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著名的装甲部队司令格雷夫顿·W·艾布拉姆斯将军。

  

  发动机

  M1是世界上第一种采用燃气轮机作为主动力的坦克。这种AGT1500型燃气轮机的基本结构其实和战斗机用的喷气式发动机类似,主要由涡轮叶片组成,比柴油机简单得多。发动机全速运转时,温度高达615℃,会足足膨胀2.5厘米。

  AGT1500燃气轮机由阿夫柯-莱卡明公司(现改为达信-莱卡明公司)研制生产,最高输出功率可达1500马力(1103千瓦),比当时的其他坦克动力高一半左右,因此能推动70吨的M1跑到100千米的时速。但为了减少发动机和悬挂系统的磨损,美军在M1上配备了发动机调节器,把时速上限定为72千米/小时。

  发动机的排气口在车体尾部,进气口在车体顶部。由于零件少,它的定期检修间隔时间长。但采用燃气轮机作动力的车辆很少,因此其采购成本偏高。

  

  发动机零部件保养简单,整机更换极快,不超过1小时。

  

  但燃气轮机的空气消耗量极大,每分钟要吸入3000立方米以上空气,所以它的空气滤清器要比普通柴油机大得多,这也部分抵消了燃气轮机主机体积小的优点,使整套动力装置的体积没能小太多。还有一个最主要的缺点就是油耗高。

  

  海军陆战队的M1坦克在潜渡时,需要在进气口和排气口上加装这种通气桶(见下图),这是燃气轮机的工作特性决定的。

  

  传动装置

  M1采用了底特律柴油机公司的X1100-3B全自动传动装置,有4个前进挡和2个倒挡,可实现连续转向和原地转向。制动器为多片摩擦式,工作制动时用液压操纵,紧急制动时用机械操纵。

  

  

  1. 驾驶员席

  2. 工作制动器踏板

  3. 停车制动器踏板

  4. T形操纵杆

  5. 驾驶员仪表盘

  6. 驾驶员主开关板

  7. 驾驶员舱门

  8. 配电盘

  9. 手刹

  10. 车体电路接线盘

  11. 驾驶员舱门开关手柄

  12. 舱门开关扳手

  

  

  

  

  1. 装填手席

  2. 120毫米主炮

  3. 炮长辅助瞄准具:在主瞄准具损坏的情况下进行主炮瞄准,可以估算高爆弹、破甲弹的弹道

  4. 炮长主瞄准具:供炮长昼夜进行主炮和并列机枪的光学瞄准,包括测距、弹药选择

  5. 炮长控制和显示面板:供炮长在瞄准火炮和并列机枪时使用火控系统的资料

  6. 车长主炮瞄准装置扩展:供车长进行主炮瞄准和射击,并可让车长超越炮长直接控制射击

  7. 车长信息显示器:向车长提供战术信息、坦克主系统的情况和位置/导航信息

  炮塔是M1的神经中枢,M1的武器站,M1的瞭望塔。

  

  

  M1并没有跟风当时的世界潮流,采用自动装弹机,而是继续以装填手进行人工装填。这主要是因为美军根据战场经验,认为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上,一名训练有素的装填手依然比自动装弹机更可靠,而且在其他乘员因伤无法战斗或阵亡时,还可以临时填补空缺,保证坦克有足够的操作人员。

  

  从M1A1开始,原先的105毫米火炮被120 毫米火炮所取代。该炮是德国莱茵金属公司的明星产品——Rh120型滑膛炮,44倍口径身管长度,堪称当代最成功的坦克炮之一。

  后来此炮由美国特许生产,型号为M256。

  

  注:HEAT-MP为破甲弹

  TPFSDS为训练弹

  -T代表它有曳光功能

  为配合安装120毫米火炮,美国研制生产了几种120毫米炮弹,总承包商是霍尼韦尔公司防务部,所有弹药均采用可燃药筒和金属底托。上图列举了几种典型的炮弹种类。

  

  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APFSDS)是目前坦克炮的主要弹种之一,它的弹芯看起来像长箭:弹身细长,能像钉子那样提高穿透效率;后面有尾翼,保持飞行中的稳定性和射击精度。飞出炮管后,套在弹芯外的弹托受空气阻力作用,分裂、脱落,留下箭形弹芯。

  这样既充分利用了火炮口径大推力就大的优点,获得高速度,又能减小飞行阻力,保留动能去穿透敌方坦克的装甲。

  M1A2TUSK剖视图

  作为冷战时期设计的主战坦克,M1原本的主要防御方向是前方,因此前装甲最好。随着战场形势的变化,特别是反恐战、城市战的增加,目前坦克面临的威胁已经是360°的,甚至还有顶部,而且除了火炮、导弹,敌人还可能用火箭筒、路边炸弹等武器。于是美国为M1A2坦克开发了一种专门应对城市作战的升级套件——“坦克城市生存模块”,简称TUSK。

  TUSK系统不仅在车体侧面加了反应装甲,在后部加了条形装甲(都是为了对付火箭筒),还在车长、装填手舱口增加了防护盾,让他们操作机枪时更安全。甚至为炮塔增加了一挺12.7毫米机枪,为装填手的7.62毫米机枪加上夜视瞄准仪。坦克上还加装了坦克/步兵电话,可以让坦克兵与车外的步兵直接联系、协同作战。这些都显著提高了坦克在城区环境、近战中的生存能力。

  

  1. 身管弯曲探测器:检测身管的弯曲程度,以便对弹道进行修正

  2. 热护套:减轻火炮身管弯曲程度

  3. 火炮抽烟装置:将射击后的火药废气从炮口吹出

  4.120毫米滑膛炮:坦克的主武器,上方加装了一挺车长遥控操作的12.7毫米重机枪

  5.炮长主瞄准具:炮长的观瞄设备,外部有保护罩,保护瞄具不受小口径武器损害

  6.车长武器站:装有车长用12.7毫米机枪,辅助射灯,外部用“笼”式重装甲保护

  7.120毫米炮弹弹舱:装弹40发,如果被击中,泄压板会将爆炸波释放到车外,最大限度地保障车内乘员安全

  8. 横风传感器:测量风速并将其输入火控系统

  9. 无线电收发天线

  10. 装填手武器站:配备7.62毫米机枪,装有夜视瞄准具,还有厚重的装甲保护

  11. 车长独立热像仪:具备昼夜360°观察能力,可自动或由车长手动控制

  12. 烟幕弹储存盒:用于储存备用烟幕弹

  13. 烟幕弹发射器:发射烟幕弹以隐蔽坦克,由车长控制

  14. 炮塔杂物箱

  15. 驾驶员舱盖:为驾驶员提供装甲保护。闭窗驾驶时可提供前向170°和俯仰8°的视野

  16. 燃料加注口盖:为燃料加注口提供遮挡

  17. 炮塔吊篮:可跟随炮塔旋转,除驾驶员外的3名乘员工作的“地板”

  18. 炮塔附加防保瓦:为炮塔提供额外防护,主要抵御RPG火箭筒之类的单兵反坦克武器的攻击

  19. 三防系统主机:为乘员提供清洁、超压的空气

  20. 空气进气口:为发动机提供空气

  21. 动力组:整个动力组由燃气轮机和变速箱组成,该动力系统效率较高,为坦克提供了良好的机动性

  22. 后部百叶窗:动力装置的散热窗,有装甲保护

  23. 裙板附加装甲组:由爆炸反应装甲模块和防爆瓦组成,进一步提高车体下部的防护水平

  24. 扭杆减震器:连接负重轮与车体,吸收坦克与地面冲击时造成的震动

  25. 负重轮

  end

  图书介绍

  编著

  柳宁 于浩

  责任编辑

  孙红霞 李春利

  出版社

  科学普及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9年1月

  

  《绘军事》系列为科学普及出版社于2019年出版的第一套原创漫画军事科普丛书。现代战车是具有装甲防护的各种履带式军用车辆或轮式军用车辆的统称,从最先进的M1主战坦克、T90主战坦克,到大名鼎鼎的“悍马”战车,《绘军事·装甲战车》为读者全景展示了当今世界陆军装备的主力战车,展现了铁甲洪流的雄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