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速牛车钛黑鸟 ——A12、SR71及YF12高速侦察截击机

大话科普 2020-07-09

  连续3马赫超音速?够厉害的吧!要是在20世纪60年代,你听到这个新闻,肯定会如此惊呼吧?不过呢,绝大多数人是见不到她的,就连掏钱研制她的美国人民都见不到!钛黑鸟!是啊!就是用钛制造的黑鸟。公开的称呼叫SR71“黑鸟”战略侦察机,入侵过中国,侦察咱的氢弹实验……

  为啥要搞这么个超速的“牛车”?为啥又叫“黑鸟”呢?

  

  

  

  U2不能算落后的飞机,被击落也不是什么很奇怪的事,胜败乃兵家常事。可对于追求绝对保险的美国而言,这样的政治风险还是难以接受的。偷窥人家被逮个正着,毕竟脸上挂不住的。

  

  1958—1959年,著名的洛克希德飞机公司提出了代号为“大天使”(Angel)的一系列方案,从A1到A11,终于确定了带圆弧过渡的大三角翼方案。经过进一步改进,这个方案代号为A12“牛车”。也算调侃吧,高速项目取一个慢悠悠的名字,美国式幽默?

  

  既然要求飞得更快,能持续以3马赫以上的高速飞行,那普通的涡喷发动机就不行了。于是在当时的涡喷发动机基础上,他们开发了新的冲压发动机:在涡喷发动机外面设计了专门的筒仓和带调节锥的进气道,形成了一个可以提供高速推力的动力系统。

  

  A12造出来啦!是一架长相比较怪异的黑机(涂成黑色,不是以往的银灰色)。无论是在当时还是今天来看,都是极有个性的。

  

  

  因为飞行员要长时间在高空、高速、高温的飞机内工作,飞行服被设计成类似宇航服,携带小型外置空调装置。

  执行侦察任务时,可以携带2~3台先进的高分辨率相机(右上图)。截击任务则挂载4枚远程空空导弹(右下图,内置)。

  

  

  A12和米格-25是当时仅有的能飞到音速3倍以上的飞机,又各自属于冷战的对立阵营。关于两者的比较,一直是热门的话题。这里咱们简单说说吧。

  

  A12系列(包括YF12和SR71)是使用90%以上的钛金属合金制造的,仅铆接就很费劲儿,研发费用就有40亿~80亿美元,采购的钱也在100亿~240亿美元(24架)。米格-25系列呢,采用81%的特种合金钢焊接制造。在当时普遍用铝合金材料制造飞机的时候,这两位算是“奇葩”飞机喽!

  就机动性而言,米格-25是侦察和截击多面手,能进行一定的高速转弯和爬升。A12则主要执行高空高速侦察任务,基本上就像子弹一样直来直去,高速时略有机动就可能解体!A12系列总数不过50多架,先后因各种失事损毁20架!

  

  A12服役后,为了进一步拓展这型高速飞机的用途,洛克希德公司还研制了高速截击型,称为YF12,打算用于拦截苏联的远程轰炸机。当时苏联也装备了拦截美国轰炸机的米格-25,这里不妨拿它俩比较比较。

  

  (YF12)

  

  (米格-25也有高速侦察型,但这里的数据以截击型为参考,对应YF12。)

  YF12携带的4枚AIM47A“猎鹰”远程空空导弹,最大射程185千米。米格-25则一般携带2枚R40R雷达制导和2枚R40T红外制导导弹,最大射程分别为70千米和50千米,不如对手。但双方在射程的测量标准上有区别,所以差别没看起来那么大。

  在最高速度方面,两者都是带4枚导弹,YF12能飞到2700~3300千米/小时,米格-25只有2420千米/小时。

  在最大油量方面,YF12据推测能装37吨。“黑鸟”因为发动机、结构特殊的关系,起飞时油箱通常不加满,升空后再进行空中加油。米格-25最大油量14吨左右,因为执行国土防空任务,就没考虑空中加油功能。

  纸面上比双方的截击作战能力,YF12大多占上风。

  end

  图书介绍

  编著

  张强 于浩 熊伟

  责任编辑

  孙红霞 李春利

  出版社

  科学普及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9年1月

  

  《绘军事》系列为科学普及出版社于2019年出版的第一套原创漫画军事科普丛书。从最先进的F35、F22,到服役近70年的B52,《绘军事·现代战机》为读者全景展示了当今世界空军中的主力战机。通过可爱的画风、轻松的故事,读者可以对世界主要的作战飞机有个初步的认识,了解作战飞机的发展简史,发现武器背后好玩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