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条新解:祸出不“测”

大话科普 2020-04-26

  

  释义:

  体温是重要的生命特征,无论出入小区还是公司,都要勤测体温,正常时才可出入。

  

  

  

  

  发热咳嗽被广泛认为是观测是否感染新冠肺炎的常见异常症状,然而数据统计已经显示,感染新冠病毒的相当一部分病人,实际并没有出现发热的情况。

  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许多公共场所在出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点呢?检测来往人员体温真的能起到筛查效果吗?

  最保险的办法当然是对每个人都进行核酸检测,然而,这对医疗资源的需求太过庞大,也难免造成资源浪费。在这样的前提下,通过简单的测量体温,重点检测发热人群,可以最便捷地达到初步筛查感染者的目的。

  常见体温测量工具选择:

  水银温度计:传统温度计,主要工作原理是体温导致水银热胀冷缩、体积发生变化。测量数值准确,价格便宜,缺点是易破碎导致水银污染,且测量时间较长。

  电子测温计:工作时利用温度传感器输出信号,能够快速、准确、方便地测出人体温度。相比水银温度计更安全。

  额温枪:利用红外接收原理测量皮表发出的红外波长,使用简便快捷,无需接触身体、可减少交叉感染,因此在公共场合广泛使用。缺点是准确性相对低,存在测量误差。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