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都是天然的,也有不良反应吗?

光明网 2017-10-30

  中医中药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不少人喜欢看中医,服中药,认为中药是“纯天然”,中药“无毒”,中药比西药安全。实际上这是对中药认识的一个误区。

  近年来,随着中药的应用日益广泛和国际化,中药的不良反应已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国家药品不良反应中心曾通报了多起使用中药引起的严重不良反应。

  “是药三分毒”,中药作为药品也不例外。如不合理应用,也会引起不良反应发生。如含马兜铃酸的中药可引起“马兜铃酸肾病”。含马兜铃酸的中药有关木通、广防己、青木香、细心、朱砂莲等。

  中药注射液的不良反应也有不少报导。如葛根素注射液可引起溶血性贫血;鱼腥草注射液引起严重的过敏性休克;清开灵、双黄连、参麦等注射液也可引起过敏反应;穿琥宁注射液引起血小板减少;莲必治注射液可导致急性肾功能损害。

  一些含矿物质的中药,如朱砂、雄黄等长期应用,可引起慢性汞、砷中毒。

  导致中药发生不良反应的原因:一是滥用药物,按西医病名或症状用药,药不对症;二是超剂量服用和随意延长用药时间,如过去把龙胆泻肝丸当作祛火或减肥药长期使用,导致肾功能衰竭;三是中西药随意搭配,配伍不合理造成。如磺胺药不能与含山楂、五味子、乌梅的中成药合用。因为这些中药呈酸性,使磺胺在酸性尿液中形成结晶,对尿道产生刺激作用,甚至引起血尿、结晶尿等现象。

  如何预防或减少中药不良反应的发生?

  ⑴ 应用中药一定要“辨证施治”,对症用药,合理组方,因人而异。

  ⑵ 使用有毒中药,必须在医师指导下服用,不要随意改变用量和服法。

  ⑶ 自购中成药要认真阅读说明书。不可长时间,大剂量久服,避免药物的蓄积毒性。

  ⑷ 合理用药“能口服不注射,能肌注不静滴”。使用中药注射液,应单独注射,不要与其他药物配伍应用,以免发生物理或化学变化。

  ⑸ 如出现皮疹、瘙痒或红肿等异常现象,应立即停药,及时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