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jpg

“90%白血病患儿家中曾装修”?数据夸大事实!

光明网 2017-03-15

  近日,某媒体一则“90%白血病患儿,家中半年内曾做过装修”的报道在网上热传,引得众网友纷纷讨论。据记者调查,“90%”——这个让人们颇感惊悚的数据并非近日得出:其最早可以追溯到16年前——2001年。

  跨越十六年的两则报道其数据本身与来源皆为相同,不由得引人生疑:这一数据是真实可靠的吗?带着疑问,记者拨通了北京市儿童医院宣传中心的电话。

  “90%白血病患儿家中曾装修”?数据夸大事实!

  早在世纪之初就有类似结论的出现

  北京市儿童医院:从未提供类似数据

  “我们从未在任何渠道提供过类似的数据。”在确认相关报道后,北京市儿童医院宣传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记者问到有无其他官方机构可能提供类似数据时,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暂不清楚”。

  回溯2001年,提出“90%”这一数据的原始报道是否也是“假数据”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对原报道以及采访对象进行核实后才能做出回应。

  抛开采访,该数据逻辑本身就存在着巨大的漏洞——

  其表述不应是“90%的白血病患儿家中近期做过装修”;

  真正严谨的说法是“在收诊的白血病患儿中,近期家里做过装修的占比是百分之几”

  综上所述,目前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近日相关报道提出的“90%白血病患儿……”这一数据并不可靠。

  谣言传了数十载 钟南山曾错用

  “90%的白血病患儿家中做过装修”。传播此“官方数据”已不是近年来的“新鲜事”。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1年至今,引用此数据的相关报道全网共出现225篇,平均每年15篇,且类似报道数量正呈逐年上升趋势。2016年,该报道的数量达到了61篇之多,且数据来源各不相同——不仅北京儿童医院,包括西安儿童医院在内的各地儿童医院都纷纷躺枪。

  “90%白血病患儿家中曾装修”?数据夸大事实!

  涵盖这一数据的报道数量呈逐年提升趋势

  “90%白血病患儿家中曾装修”?数据夸大事实!

  早前报道——各类儿童医院纷纷躺枪

  2016年12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在演讲中引用有关统计资料称,“90%白血病患儿家中曾进行过豪华装修,每年210万儿童死于豪华装修。”

  但在2016年12月23日上午,钟南山院士撰写公开声明,对引用未经过严格的流调研究证实的数据,向公众表示歉意。钟南山表示,这个材料经过不少专家的查证是不切合实际的,而且可能引起公众的过度恐慌。

  谣言背后的真相:装修不当与白血病的确存在联系

  数据虽假,事实却真。家装不当与白血病之间确有重要联系。

  “装修出现甲醛超标致病的估计是万分之一,而且现在大部分人都有这方面防范措施和意识。”北京同仁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张友平在之前的采访中曾对媒体记者介绍,室内装修污染物主要是甲醛、苯、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氨和氡等。

  “90%白血病患儿家中曾装修”?数据夸大事实!

  二甲苯常常隐匿于合成纤维、塑料、油漆涂料的添加剂以及各种胶粘剂、防水材料中

  甲醛是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一类致癌物”,其危害自不必多言。对人体血液产生更大影响、大大增加人们罹患白血病风险的是——甲苯、二甲苯等苯系物。

  近一个世纪研究表明,长期接触低浓度的苯很容易造成慢性中毒,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以及白血病。因为人与人之间由于性别、年龄、基因等不同,对苯代谢物的解毒能力也不同。相较于成人,孩子免疫力较弱,更容易在这样的环境下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