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黄斑变性:静悄悄伤视力

高度近视和中老年人要定期检查眼底

天津日报 2017-03-14

  黄斑变性通常是眼睛高龄退化的自然结果,老年性黄斑变性是致盲的重要眼病之一。天津医大眼科医院眼底病与神经眼科李志清主任医师日前表示,随着过度使用手机等视频终端设备,年轻人高度近视患病率提高,使黄斑变性发生年龄日益下降,甚至20多岁就发病。

  李志清说,黄斑变性多在患者毫无觉察的情况下慢慢地发生。病变早期时患者往往意识不到,当病情逐渐发展,出现显著的视力下降时,去医院检查才发现黄斑已经发生变性,这时医治已较困难。因此,高度近视患者和中老年人最好定期到正规医院做眼底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对于近期发生视力减退的患者,更应及时去医院检查,以排除黄斑变性的可能,不要自认为是老花及白内障或近视加深,以免延误治疗。

  李志清说,黄斑变性的主要症状有自觉视力下降迅速,视物模糊,视物时直线或边缘扭曲,中心或周边视野出现暗点。出现这些症状时可以通过阿姆斯勒表格进行自我检测,有助及早发现黄斑病变征兆。选一张10厘米×10厘米,白底粗黑线绘成的方格表,中央有一黑点。用一只手遮住一只眼,另一只眼距表中黑点30厘米,盯住中央黑点(近视或远视者可戴眼镜)。若出现表格线模糊不清,中心变形或变暗,表格部分缺损三种情况中的任一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会通过初步视力检查判断视力损害的程度,根据实际情况做诊断性检查,确定黄斑病变的类型、位置、严重程度等。( 王少蕊 车畅)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天津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