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这些“急救土方”都不靠谱

科普中国网 2016-09-09

  卡鱼刺了喝醋、扭伤脚热敷、流鼻血仰头……关于意外发生时的急救措施,民间一直有这些说法,听上去似乎颇有道理。

  可是,这些措施否科学?正确的急救方式“长”什么样?《生命时报》采访权威专家为你答疑解惑。

  受访专家: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王宸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医师 薛涛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 黄志纯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整形烧伤科主任 熊猛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中心主治医师 徐昌盛

  扭伤脚热敷?

  专家解释,脚扭伤后马上热敷,会让脚踝变得更痛、更肿。

  扭伤后建议伤者要立刻制动(即停止着地活动),稳定受伤部位,前24~48小时,可用冷敷的办法抑制出血;

  外用药物最好是在受伤一到两天后使用;

  如果表面看起来伤势不严重,尽量让受伤部位休息,并继续24小时施行冷敷,直至肿胀和痛楚减退,有需要时寻求医疗救助;

  48小时后,可采用热敷。

  需要提醒的是,感觉神经敏感或迟钝的人(如糖尿病、中风患者),血液循环机能异常的伤者,冰敷与热敷时应格外小心。

  如果身体有开放性伤口,或皮肤对温度特别敏感,应避免冰敷和热敷。

  鱼刺卡喉要拍背、喝醋、强咽饭团?

  专家解释,如果有异物卡在了喉咙,出现窒息、呼吸困难、呛咳甚至呼吸骤停,千万别拍背或者用手指伸入喉咙去取,这样不仅没有效果,还会使异物更深入呼吸道。

  醋在食道内无法停留,因此喝醋不能达到软化鱼刺的目的。

  强咽饭团不但无效,而且带有危险性,因为鱼刺扎入咽喉或食道黏膜时吞下饭团,只会使鱼刺扎得更深。

  正确做法如下:

  将压舌板(在家中可用筷子、牙刷)放在舌部前2/3处,轻轻平压,观察整个口咽部,能看见的刺就直接用手或镊子取出;

  若看不见鱼刺,或当事人不能说话,应及时就医。

  流鼻血仰头?

  专家解释,把头仰起不但不利于止血,还会使鼻血倒流至咽喉、食管、气管和胃,引起不适、恶心;

  流鼻血过多的患者还会把吞入的血液呕吐出来;

  不停俯身和仰起头,更会增加鼻腔出血;

  出血量很大时,仰头还易把血呛入气管及肺内,造成吸入性肺炎,甚至有引起窒息的危险。

  发生鼻出血后的正确做法如下:

  坐下来,身体稍微前倾,张开嘴巴,用嘴呼吸;

  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鼻翼两侧,朝后脑勺方向挤压10分钟,以稍有痛感为宜;

  如果还出血,可稍微移动一下捏的位置,直到血止住。如血流不止,应立即就医。

  烧伤烫伤后抹牙膏、鸡蛋清、酱油?

  专家解释,有些患者在烧伤或者烫伤后在创面上擅自涂抹,不仅没有治疗烧烫伤的作用,有时还会掩盖创面,使医生无法立即确定创面的大小和深度,还容易导致细菌滋生和创面感染。

  对于中小面积浅度烧伤,冷疗可以减轻热力对创面的进一步损伤,迅速缓解疼痛,且简单易行。

  正确做法如下:

  将烧伤、烫伤创面在自来水龙头下冲淋或浸入清洁冷水中(水温以伤员能耐受为准,一般为15℃~20℃,夏天可在水中加冰块),或用清洁冷(冰)水浸湿的毛巾、纱垫等敷于创面,但过低温度的冷疗也对创面不利;

  冷疗的时间无明确限制,一般等到冷疗停止后,疼痛显著减轻为度,差不多0.5~1小时或更长;

  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应立即送往医院诊治。

  溺水后按压胸部?

  专家解释,溺水的急救方法有很多,控水和心肺复苏是比较常见的两种,但是先采取控水还是心肺复苏,主要取决于溺水者有没有呼吸和心跳。

  溺水者打捞上来后,急救人员可以摸一下溺水者的脉搏,听一下是否有呼吸。

  如果溺水者还有呼吸,心脏没有停止的话,要采取先控水的方法;若溺水者无呼吸和心跳,要先进行心肺复苏。

  控水是将溺水者体位侧卧,拍一拍后背,将水等杂物控出来。因为溺水后会有呕吐反应,这样也避免呕吐物堵塞气管引起窒息。

  若溺水者需要心肺复苏,则先做胸外按压,然后进行人工呼吸,同时保持病人气道畅通。频率大约是做30次胸部按压,2次人工呼吸。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让溺水者挂趴在牛背、大锅底上等土方法,是不提倡的。

  因为在淡水中淹溺的溺水者,吸入体内的水主要在血液中,胃中并不是很多。这种挂趴的方法,如果用在没有心跳或呼吸的溺水者身上,很可能会耽误最佳救援时间,造成继发性死亡。

  昏迷掐人中?

  专家解释,掐人中的意义在于通过疼痛刺激来使人清醒。

  但引起昏迷的原因有很多,如脑梗阻、心肺疾病、低血糖等,掐人中不适用于所有昏迷。

  如果有人昏迷同时无脉搏时,应首先进行心肺复苏术。

  对老年人来说,正确方法是否掌握、力气是否足够都是问题,因此最好的办法是立即拨打120。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