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6054834915.jpg

中风服安宫牛黄丸有讲究

人民网 2016-09-09


  安宫牛黄丸以清热解毒、镇惊开窍之作用,在民间一直被奉为中风急救“神药”,“如果家里忽然有人中风了,安宫牛黄丸可是救命的药”,这种说法在不少老年人当中口口相传,而安宫牛黄丸也成为了家中常备的救命药。

  但专家表示,不是每个脑中风患者都适合吃安宫牛黄丸,有时吃错反而加重病情。一旦中风发生,家人正确的选择是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尽快送往医院救治,同时让病人平躺,其他什么都不要做,不要乱吃药。

  现象:市民滥用现象普遍

  一旦怀疑是中风,第一时间吃安宫牛黄丸,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兼脑血管病中心主任徐安定教授介绍说,“这在广东地区不是个案,而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这一举动,实际上会将患者推向更加危险的境地。

  在急诊科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主治医师王西富总能遇到这样的案例,“很多可疑脑中风昏迷的患者送来急诊室时,嘴里经常有黄色黏糊糊的东西,混合着唾液、痰液,导致患者喉间发出明显的响声、缺氧紫绀。经过询问家属得知,是服用了安宫牛黄丸,是家中备下的急救药”。安宫牛黄丸不仅被乱用在中风患者身上,“我还陆续见过脑中风清醒者、心脏病发作、眩晕发作、高血压病、醉酒等患者服用安宫牛黄丸之后就诊的患者。”

  中医专家:“中药三宝”不是万能急救神药

  在传统医学里,安宫牛黄丸与紫雪丹、至宝丹,并称“温病急救三宝”。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林兴栋介绍,此方出自清代人吴瑭所著的《温病条辨》,由牛黄、犀角、麝香、黄连、黄芩、生栀子、朱砂、珍珠、冰片、明雄黄、郁金组成,主要用于高热昏迷、热入心包、痰迷心窍。肝昏迷、中风、病毒性感冒,包括小儿高热等,都可以用安宫牛黄丸作为急救药物,主要用来促使昏迷病人复苏(促醒)。

  十多年前,凤凰卫视女主播刘海若在英国遭遇火车事故重伤,因脑外伤持续昏迷,回国接受治疗中使用到安宫牛黄丸,刘海若康复后,在一些媒体的炒作下,安宫牛黄丸曾一度“一丸难求”。不过后来,当年参与救治的北京宣武医院中医科主任李宗信向媒体表示,不能说是安宫牛黄丸治好了刘海若的病,还是综合治疗手段挽救了她。安宫牛黄丸的确是一味好药,但也不能滥用,不能包治所有的昏迷、发热病人。

  林兴栋谈到,中风有多种表现,分有寒症、热症,按照中医理论,如果中风发生时,出现突然意识障碍、偏瘫,同时伴有烦躁不安、面红身热、口臭、舌苔黄腻等邪热内闭之象,此时用安宫牛黄丸正好对症。如果是闭症中的阴闭,用了安宫牛黄丸则会引起一系列不良反应。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主任中药师曾惠芳指出,安宫牛黄丸含有雄黄和朱砂,均为有毒药物,患者热退或清醒后即应该停药。可以肯定地说,安宫牛黄丸没有预防中风的作用,只是缓解中风的症状而已。

  西医专家:中风马上服安宫牛黄丸有风险

  为什么说,一旦怀疑是中风马上吃安宫牛黄丸有风险,徐安定教授解释说,首先,中风以后可能会有吞咽功能障碍,服用安宫牛黄丸之后可能直接导致误吸,危及病人生命。其次,中风病人到医院之后可能需要紧急手术,手术需要麻醉,一般麻醉要求手术前几个小时内不要吃东西,因为有些病人吃完东西之后会出现呕吐和误吸。

  中风患者往往昏迷,王西富表示,昏迷患者不能喂食任何东西,包括水,这是医学界共识(无论中西医)。因为昏迷后失去意识,丧失吞咽、咳嗽能力,喂任何东西都可能发生误吸,造成气道更危险的情况,严重者致患者于死地。此外,即使是中风昏迷,安宫牛黄丸也非全部适用,其说明书明确说:本品为热闭神昏而设,寒闭神昏不得使用,在王西富看来,对于普通公众,分辨热闭神昏和寒闭神昏是很困难的一件事。

  徐安定强调说,在现代医学看来,实际上,安宫牛黄丸本身对中风的疗效目前并不确定,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所以在诊断不明确的情况下使用安宫牛黄丸对病人不但不会带来好处,反而会带来不利的影响。当然,它对中风病人会不会有辅助的治疗,这个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但至少在完成脑梗或者中风的急救之前,不要给病人服用安宫牛黄丸。

  “正确的选择是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同时让病人平躺,其他什么都不要做,不要乱吃药,包括降压药。因为发生卒中后的血压升高可能是机体的自身保护反应,随意自行服用降压药可能给病人带来更大的伤害。”徐安定如是说。

  建议: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安宫牛黄丸的价格较高,记者走访多家广州市北京同仁堂药店,发现目前市面零售的安宫牛黄丸主要有三种包装,包括铁盒装、木盒装、锦盒装,其中锦盒装为旧包装,价格均为560元。销售人员表示,这几种一直卖得不错,还建议经济条件允许的话,买来家中备用,可以选择在惊蛰、立冬等两个大的节气进食预防。

  不过在采访中,几位专科医生均向记者表示,没必要把安宫牛黄丸作为家庭常备药:一是安宫牛黄丸是处方药,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二是从价格上看,安宫牛黄丸价格偏高,不经济。三是药品也有保质期的问题。

  此外,预防性服用也没必要。要预防中风的发生更重要的是治疗原发病,如对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心房纤颤、心功能不全、糖尿病等进行积极治疗,大可不必擅自长期服用安宫牛黄丸。

  提醒:FAST-4步骤辨别处理中风

  通过记住一个单词(“FAST”的4个字母),就能快速识别中风,FAST就是4个英语单词的开头字母。

  F(Face):面部下垂:观察微笑时面部有无歪斜;

  A(Arm):手臂下垂:双臂平举,观察是否无力垂落;

  S(Speech):有无说话口齿不清;

  T(Telephone):如有符合上述情況,打急救电话来医院急诊;另外,T也是Time的意思,要尽快抓紧时间到达医院就诊,因为急性脑梗死要求在很短的时间内行溶栓治疗(一般是在发病后4.5小时内)。

  (记者李劼)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