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浅浅,过来,咱来学点大咯血的急救知识吧!

SRC-1002988799 2017-03-03 作者:刘芳艳 宣武医院急诊科

  浅浅,过来,咱来学点大咯血的急救知识吧!

  昨晚,掀起了收视狂潮的开年大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迎来了大结局。白浅上神在以为夜华灰飞烟灭后,伤情了三年,但三年后却惊喜发现:

  日光透过云层照下来,青山碧水中的一树桃花,犹如九天之上长明不灭的璀璨烟霞。那一树烟霞底下立着的黑袍青年,他转过头来,微微一笑,仍是初见的模样。如画的眉眼,漆黑的发。他伸手轻声道:「浅浅,过来,咱来学点大咯血的急救知识吧!」

  四海八荒的各位仙友别笑,我这句话可绝不是抖机灵,是事出有因的。

  不知道大家可还记得,夜华大战擎苍后,以一己之力阻挡东皇钟,跌下云端。浅浅将夜华抱在怀里,但夜华一直忍着不敢把血吐出来,怕他着紧的人忧心,想把血咽下去。

  而后浅浅用嘴把夜华的嘴撬开,希望他把血吐出来。但是由于夜华的咯血量太大,加上不停的说话,很快就窒息了,也就是咱们在剧里看到夜华翻白眼了!

  想必这一幕把大家都虐的够呛吧!作为迷妹的我这个时候也跟着伤情,跟着着急啊!

  不过着急是因为,白浅上神只要懂点急救知识,将咱们的夜华置于头低脚高位,就可以避免大咯血堵塞气道引起的窒息,等折颜这个医术高强的老凤凰来了,还是有救的!

  估计后来浅浅对大咯血引起气道梗阻窒息的夜华又是亲又是吻的,将血凝块「吸」了出来,解除了气道梗阻。但因为窒息时间略长,引起了缺血缺氧性脑病,导致夜华一直处于深昏迷状态。

  不过幸好天族的玄晶冰棺里温度低,起到了低温治疗脑保护的效果,而且那三十六重天的无妄海估计也起到了高压氧疗的作用,改善了夜华的低氧状态,促进了微循环,有助于夜华神经可塑性,建立新的神经突触,于是夜华君神奇的从植物状态中醒过来。这就有了昨夜这四海八荒普天同庆的 HAPPY ENDING。 (以上都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但夜华身为天族太子,未来的天君,免不了以后还得为了这四海八荒的太平而征战沙场,要是下次再大咯血,再窒息也不好吧!那咱们就带着浅浅学习一下大咯血的急诊处理,以备不时之需。

  大咯血是个啥?

  咯血是指肺实质或气道出血,由咳嗽排出。临床上将每次的出血量超过 200 mL,或 24 小时出血量大于 500 mL 的咯血称为大咯血。主要伴随症状是胸痛、胸闷,出现并发症后还会有低血压、休克、呼吸衰竭等相应症状。

  夜华这连咽带吐的,咯血量估计超过 200 mL 了,属于大咯血。而且从镜头中也可以发现夜华逐渐出现呛咳和呼吸困难、呼吸衰竭,最后出现意识丧失。

  大咯血的病因

  大咯血的原发病因大致有以下几类:感染性疾病、肿瘤、胸部创伤、先天性血管畸形、胸腔内心血管病变、异物、医源性损伤以及其它一些少见疾病(如子宫内膜异位症)。

  最为常见的大咯血病因是感染,如肺结核、支气管扩张、肺脓肿等。很明显夜华这是 与擎苍大战时所受到的 胸部创伤所致。

  咯血的急救措施:

  如果下次夜华再咯血,浅浅你记住一定要稳定情绪,保持安静。别哭了啊!也别说什么要喝忘川水来气夜华了啊!保证呼吸道通畅和纠正缺氧。

  迅速平卧或体位引流(头低脚高位),头偏向一侧,清除口咽部血块,拍击胸背部,促使血液咯出;

  如果嘴巴紧闭,无法咯出血液,就只能做纤支镜经鼻插管甚至气管切开了,通过吸引和冲洗,使呼吸道迅速恢复通畅;

  吸入较高浓度氧(30%~40%),作高频通气治疗;

  对于大量失血的患者还应当注意补充血容量以防止休克,但应注意在维持收缩压不低于 90 mmHg 的前提下尽量减慢液体输入速度和输入量,以防加重出血,同时使用止血药物治疗。如用药效果不佳,应当考虑手术治疗,近年来,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支气管镜下氩气电凝术、血管内支架置入等技术也得到了广泛运用;

  窒息解除后继续各种相应治疗,如纠正酸中毒、维持电解质平衡等;

  后期治疗包括脑水肿、肾功能衰竭、肺不张、呼吸衰竭、呼吸道感染的治疗。

  

  浅浅,请注意, 不论采取何种治疗手段,大咯血总的治疗原则都是「及时」、「有效」。

  初治方案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控制大咯血,往往会带贻误时机,使后续诊断和治疗更加困难。

  好了!浅浅,赶紧照顾你的夜华君去吧!他刚从缺血缺氧性脑病中恢复过来,注意要加强康复训练啊!

  作者:刘芳艳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急诊科

  审稿人:罗胜 河北医科大学急救队

  责任编辑:shamouer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SRC-1002988799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