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千古沟通难题:当女友说“别理我”时到底应不应该理?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5-15

  在两性关系中,很多争吵和误解大都源于沟通不顺畅。男女在言语交流中很容易产生误解,当女人和男人吵架时,如果女人说:“我不想理你了,别来烦我,让我安静会儿”,她可能是想寻求更多的理解和交流,潜台词其实是“别走开”,而大部分男性在这时会真的选择走开,好让对方“安静会儿”,结果可想而知,“被安静的”女人可能就会发动新的攻势……男女双方究竟应该怎么做才能有效破除言语交流的障碍呢?

  营造交谈气氛、多倾听有助于化解矛盾

  手机、电脑等数码产品会分散人们的注意力,情侣们可以尝试放下手机,积极去营造一个轻松、不受干扰的环境,留出足够的时间进行交流,来改善和促进彼此的关系。情侣们要对彼此有充分的信任,在交流中勇敢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和感受,不能总是期望别人来猜测自己的想法。

  倾听也是解决矛盾冲突的利器。如果学会了倾听,我们面临的大部分问题都能得到有效解决。当你不知道怎么安抚对方情绪的时候,可以让自己安静下来,默默注视着对方的眼睛,让对方感觉到你在倾听。你会发现,对方的情绪也会慢慢缓和下来,你们又恢复了甜蜜互动。

  少问“为什么”,多用“你”可减少语言交流障碍

  在交谈中尽量不问“为什么”也是降低对方抵触情绪的重要技巧。“为什么你不多陪陪我?”“为什么你不去开门?”,这些“为什么”的问句里面常常含有指责和批判的意味,可能提问者只是想得到一个简单的答案,但结果往往是提问者不仅没有得到想要的答案,反而引发了言语沟通的新问题。这时,我们不妨把“为什么”换成一种陈述式的表达,比如“你这周陪我的时间,我觉得还不够”。这样的陈述少了几分情绪,客观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对方也可能更容易接受。

  多使用“我”开头的陈述也是很重要的沟通方法。例如“当你要我去开门时……”,使用了“你”开头,通常会让对方觉得受到了责备,假如把这句话换成“我”开头,即“当我被要求去开门时……”,则更像是就事论事,针对的也是自己的感受,这样的表达方式会降低对方的抵触情绪,也让对方更容易听进去你说的话,从而达到化解矛盾的目的。

  学会说话,学会沟通和交流,这是人际交往的需要,更是亲密关系中不可或缺的技能。相信学会沟通的男男女女们,一定可以在爱情的康庄大道上越走越远。(周佳莹)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本文经科普中国网专家中华医学会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