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男性愿和谈,女性爱记仇

人民网 2016-09-10

近日,美国哈佛大学人类进化生物学系和英国剑桥大学心理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相比女性,男性在竞争之后更有可能进行友善的身体接触,如握手、拍背甚至拥抱以“一笑泯恩仇”。

为了研究男女性在冲突、“战斗”后的人际行为,研究者们观察、分析了来自44个国家的4种运动的比赛视频,并为赛场上男女性的行为进行定质、定量分析。结果发现,虽然男性常常被描述为激进、好斗,但从网球到拳击等这些“单挑”型比赛来看,当终场哨声响起后,相比于女性,男性更可能与竞争对手握手言欢;女性则在和谈上面露难色。接下来在办公室的研究也发现,当两名女性在职场竞争后,她们会觉得关系更加恶化。

研究者认为这与人类历史初期的性别角色有关:在男女混居的集体中,男性主要培养、扩大关系网,所以战胜外部团体后,他们会愿意与其他男性和谐相处以发展群体。而女性更偏向于“内部关系”和“自保”,对与内部团体之外的人接触慎之又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