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换个角度看抑郁:抑郁+创造力=天才?

小崔不抑郁 2017-03-13

  许多人认为抑郁和创造力有很大的关系,这或多或少是由于我们看到许多非常有天赋的艺术家得了抑郁症。创造力和抑郁症到底有哪些联系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心理专家的分析。(全文2316字,阅读大约需要4.5分钟。)

  你认识他们吗?如果说他们都曾受抑郁症所苦,你相信吗?当人们得知英国著名喜剧演员罗恩·阿特金森(憨豆先生扮演者)因抑郁症接受治疗、演艺巨星张国荣因抑郁症从24楼跳下、著名主持人崔永元诉说自己患抑郁症的经历时,许多人不禁感叹:“他们那么有才华,怎么会抑郁?”

  梵高作品《星夜》

  其实,抑郁症在古今名人中并不少见。在情绪困扰中割掉自己的耳朵、最终自杀的梵高曾这样描述他的抑郁感受:“我不知道怎么形容自己发生了什么,我时常陷入无端焦虑中,或者有时被头脑中的空虚和疲惫吞噬,在犹豫和极端自责中无法自拔。”

  受到抑郁情绪所苦的艺术家们,他们的创造力也常常让人惊叹。数十年来,心理学家们猜想着,抑郁与创造力之间到底有什么联系?

  爱德华·蒙克作品《呐喊》

  患有抑郁症的挪威作家爱德华·蒙克的作品《呐喊》,以悲伤压抑的色调表现人对孤独和死亡的恐惧感。他曾经说道,“我对生活的恐惧如同我的疾病,他们与我不可分离,失去他们会毁掉我的艺术”。

  关于抑郁与创造力之间关系的争论一直持续。早期的研究发现创造力与精神障碍会同时受到基因影响。Jamison(1993)发现,艺术家患情感障碍(包括抑郁症和双相情感障碍)的几率比普通人高8-10倍,自杀的几率也高于普通人10倍。然而,许多研究者表示,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抑郁和创造力的紧密关系。临床心理学家Shelley Carson博士甚至在评论中表示,“如果抑郁就能有创造力,那么所有人干脆抑郁好了”。

  心理学家们的脑洞研究——

  抑郁的“牛角尖”:自我反思或许让创造力发光

  常听人形容忧郁的人:“他就是心事重,爱钻牛角尖”。的确,抑郁情绪中的人常常不停地以悲观的视角反思着人和事,陷入无法自拔的思绪中(临床上称为思维反刍:指对事件进行强迫性的反复思考,通常伴有焦虑情绪)。然而,心理学家们发现抑郁情绪中“钻牛角尖”式的思维带有自我反思性,许多哲学思辨和艺术创作的灵感都来自于这样的思绪。

  Verhaeghen et al (2005)提出,抑郁状态中的反思会激发创造性的好奇心,能够促进创造性的思考和表达。同时,重复的思考过程会让人对情绪更敏感,而对情绪的感受力又是许多艺术创作的源泉。Jamison et al (1980)在他们的研究中解释道,抑郁加强了自我内省力(introspection),会使人更加关注自身的感受,这也意味着更清晰敏感地感知自己的内心,有益于自身创造力的发挥与表达。

  情绪好坏都影响创造力

  有关于情绪对创造力的影响的研究表明,无论是消极情绪还是积极情绪都会影响创造力(Kaufmann, 2003)。他们提出,一些创造性的工作需要极度的专注、发散的思考、或者逻辑解决能力;另一些创造性工作需要快速直接的策略,或者抽象而不具体的思维。情绪状态直接影响不同创造性工作的发挥。

  另一个有趣的观点来自De Dreu et al(2008)的研究。他们提出,除了消极或者积极情绪的影响,不同情绪的激活作用也会影响创造力的发挥。例如,愤怒中的人会更加执着于问题的解决,这会提高创造力的持久度;而愉悦的人会通过更灵活的思考和认知,提高创造力的流畅性。他们总结道,愤怒、恐惧、愉悦等有激活作用的情绪比起忧郁、平静等降低活力的情绪,更能影响创造力。

  教育学家们也来说话:创造力被压抑可能导致抑郁

  作为一位长期为有特殊天赋的人提供咨询服务的咨询师,Mary Rocamora(2006)说道,许多有发散思维的人都在人际关系上有困难,因为他们发现自己独特的想象力和自我常常得不到认可。这会带来低自尊、隔离,甚至导致在孤独中发展出抑郁情绪。

  然而,隔离感恰恰有可能提高创造力。Akinola & Mendes (2008)的研究发现,当心理脆弱的人遇到被排斥或拒绝的情况后,他们更能够在艺术创作类的工作中有好的表现。他们猜想,受到负面评价的人更容易专注在那些评价上,并对此进行思考。在沉思中,他们不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隔离感带来的专注有助于艺术创作。

  美国教育学家Roeper(1982)表示,“创造力既有可能成为积极的资源,也有可能带来消极的负担。当一个人的创造力表达无法被理解和允许时,创造力就有可能成为抑郁的导火索,甚至会带来自我伤害的行为”。在教育学家们眼中,孩子们的创造力无比让人惊喜和珍贵,也是他们一生丰富精神生活的来源。他们发现过早打破孩子充满幻想的内心世界,会导致情绪困扰和关系困难。如此看来,怪不得成年人会为孩子们的创造力感到惊艳,也常常怀念和感叹自己小时候的天真烂漫、无忧无虑。

  抑郁的新理解:艺术创作能缓解抑郁?

  不论抑郁与创造力有怎样的关系,当感到严重的抑郁情绪袭来时,及时寻求专业的帮助是优先应该做的。在你平常的生活中,有时会陷入短暂的低落情绪中,对人与事的纠结与失望,伴随着焦虑和忧郁的思绪。换个思路看一看,对自我和环境产生疑虑是探索世界和内心的必经之路,也是重新认识自己和激活创造力的良机。

  尝试将抑郁的情绪和感受用言语或艺术等形式呈现出来,对抑郁有很好的帮助。心理治疗中发展出的表达性艺术治疗,就是通过音乐、绘画、舞动、戏剧等创造性的方式,鼓励人们表达和理解自己情绪的一种有趣的方法。Malchiodi (2007)说道,在现代生活中,人们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自由表达自己创造力的机会和能力,这是导致不良情绪的重要原因。而艺术一直以来都是一种帮助人们修复身体和心理健康的有效方式。

  表达性艺术治疗是如何起效的呢?Blomdahl(2013)发现,表达性艺术治疗中最具有疗愈效果的因素是自我探索和自我表达。创造的过程为人们表达和澄清自己的情绪、信念和内心体验提供了机会。通过表达性艺术治疗,人们在创作的过程中专注地感知自己的内心世界,喧嚣的各种负面情绪会大大缓解。在情绪压力舒缓的同时,艺术创作也帮助激发想象力与灵感,将情绪转化为创造力的源泉。

  最后特别想强调一点,我们体验到的所有情绪与情感并没有对错和好坏的区分,尝试全面地看待抑郁症和抑郁情绪,会帮助内心受伤的人开始与自己的内心联结,逐渐接纳不同面的自己,使生活有更多的可能性。

  参考文献:

  Akinola, M., & Mendes, W. B. (2008). The dark side of creativity: biological vulnerability and negative emotions lead to greater artistic creativity.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 34(12), 1677-86.

  Annemarie Roeper. (1982). How the gifted cope with their emotions. Roeper Review, 5(2), 21-24.

  Blomdahl C, Gunnarsson A B, Guregård S, et al. (2013). A realist review of art therapy for clients with depression[J]. Arts in Psychotherapy, 40(3):322-330.

  De Dreu, C. K. W., Baas, M., & Nijstad, B. A. (2008). Hedonic tone and activation level in the mood–creativity link: Towards a dual pathway to creativity model.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94, 739-756.

  Jamison, K. R. (1993). Touched with fire. New York: Free Press.

  Jamison, K. R., Gerner, R. H., Hammen, C., & Padesky, C. (1980). Clouds and silver linings: Positive experiences associated with primary affective disorders.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137, 198–202.

  Kaufmann, G. (2003). Expanding the mood–creativity equation. Creativity Research Journal, 15, 131-135.

  Mary Rocamora. (2006). Common misconceptions about the gifted. Talent development resources. Website:talentdevelop.com.

  Malchiodi, C. A. (2007). The art therapy sourcebook (2nd ed., Rev.). New York, NY: McGraw-Hill.

  Verhaeghen, P., Joorman, J., & Khan, R. (2005). Why we sing the blues: the relation between self-reflective rumination, mood, and creativity. Emotion (Washington, D.C.), 5(2), 226.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小崔不抑郁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