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上学就“胸闷”?孩子难受的病根或是“心病”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1-04

  人民网武汉1月4日电 6岁小姑娘成绩优秀是众人眼中的“学霸”,最近快到期末考试,她一上学就说自己“胸闷”,吓得妈妈以为是心脏病,结果到医院一查一切正常。最后才发现,孩子难受的病根原来是“心病”。

  韵韵(化名)今年6岁,是一个活泼好动的小女孩。今年她正式上小学后,课业的压力骤增。学习之余,妈妈王女士还给她报了英语、游泳和围棋的兴趣班。韵韵十分好强,无论学什么都仔细琢磨反复练习,学得有模有样。无论多晚,她都坚持要写完作业、做完练习才肯休息。

  快到期末考试了,韵韵总是说自己“胸闷”,特别是早上起来上学时症状更明显。有一次妈妈实在心疼孩子,让韵韵在家休息了一天,韵韵一整天精神都很好。王女士回忆起,韵韵半岁时因肺炎做过一次心脏彩超,查出卵圆孔未闭,医生说缺损很小可以观察,后来韵韵2岁复查时已经闭合。莫非又是心脏出了问题?想到这,王女士不敢马虎,上周五,她带着女儿挂了武汉儿童医院心胸外科皮名安的专家号。

  皮名安先是听诊,未发现明显杂音,又给韵韵做了心脏彩超,显示正常。再问起近况,皮名安心里有了底。他告诉王女士,孩子觉得胸闷,并非什么心脏病变,更可能是她“压力山大”导致。

  武汉儿童医院心理门诊主任医师杨少萍接待了王女士母女俩。杨少萍告诉王女士,在确定排除生理问题的情况下,孩子总说“胸闷”,很可能与“心病”有关。她分析,韵韵上学环境改变,加上各种兴趣班,学习负担加重,另外孩子性格比较胆小、内向、敏感、多虑,现在又临近期末压力增加,内外因一起施压,成了她胸闷的“病根”。

  “心理门诊时有接诊这样的孩子,各个年龄层都有,尤其以小学生多见,严重的可能患上‘学校恐怖症’,孩子坚决拒绝上学,家长软硬兼施都不奏效的情况下,只好找到医院求助。”杨少萍介绍,这些孩子除了胸闷,还有的一到上学的时候就说自己头晕、头痛,有些则是恶心、肚子痛,但带去医院检查并没有发现生理性疾病,家长就以为孩子在装病。有的责骂,有的甚至打孩子,只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造成恶性循环。

  其实,孩子的这些不适感受是真实存在的,并不是装病逃学,家长首先要理解、接纳孩子的感受,尽可能多和孩子交流,多与学校老师保持沟通,取得老师的理解和配合,共同分析原因,减少孩子生活学习中的紧张因素。对孩子拒绝上学的行为,不可苛责打骂,也不能一味迁就,要采取“温柔地坚持”的策略,即态度温和但立场坚定地每天送孩子去学校,必要时可以视情况答应留在学校或教室陪伴孩子一段时间,然后慢慢缩短陪伴时间直到孩子可以独立上学。一般来说,这种问题都是暂时性的,只要家长和老师一起努力,方法得当就可以尽快帮助孩子渡过这段适应困难时期。(高琛琛)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