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的成功率只有1%?想要维系爱情你需要做到这些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1-04

  当谈起“什么是爱情”的时候,年轻的情侣都会围绕着对彼此的感觉进行描述,但其实这并不是爱情的全部。南京中医药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王挺曾经在该校的大四学生中做过一项关于爱情的调查,结果显示,在240名受访的大四学生中,有170名经历过初恋,但维持住恋爱关系的仅有2人。也就是说,仅以此调查结果来看,初恋的成功率只有约1%。那么,究竟是什么让初恋难以维系?情侣们又该如何维系恋爱关系?

  

  在爱情里,承诺很重要(图片来源:东方IC)

  “人们往往把初恋想象得过于美好。”王挺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表示,人们对初恋的期望值总是有点爆棚,再加上年轻时较为懵懂,对爱情没有深刻的理解,也做不到与伴侣“共情”,即换位思考或感同身受,如果两人长时间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机制,不能彼此互相协调,那就只能挥手说再见。

  那么,情侣该如何维系恋爱关系?《健康时报》向大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真心赞美。没有人不爱听赞美之词,爱人间最渴望对方能够说出肯定、赞扬的话语,即便是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也不妨多赞美对方。

  2.以物传情。重要的不是礼物本身,而是其中的心意,在特别的日子里送上的礼物更显珍贵。

  3.用行动说话。用实际行动去照料、体贴对方能够让其更有安全感和幸福感。

  除了以上建议,想要维系一段感情,情侣之间还要注重承诺。据《经济日报》报道,美国心理学家罗伯特·斯滕伯格曾经提出过“爱情三元论”,他认为完美的爱情像三角形一样,需要有三个顶点,即激情、亲密和承诺。其中,承诺是指决心和责任感。很多人对爱情的理解是感觉好就继续,感觉不好就分手,这种感觉大多是指激情和亲密,但爱情也需要承诺,因为情侣间不可能每天都是甜蜜状态,很多时候会遇到不愉快,而带有承诺的爱情则意味着两个人要一起面对人生的艰难困苦。在西方传统的婚礼上,新郎和新娘的宣誓就是对承诺的最好诠释。(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

  相关链接:老夫老妻没了激情?3个方法让你找回“触电”感觉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