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老妻没了激情?3个方法让你找回“触电”感觉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1-30

  很多恋人在刚刚坠入爱河时都体验过“触电感”:只要一见到对方,就能感觉到自己的心在扑通扑通乱跳,然后突然发现整个世界都变得前所未有的美好。其实这种“触电感”就是激情,大多数爱情都是从激情开始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激情也会逐渐消退。那么,如何才能找回激情呢?

  美国心理学家斯滕伯格曾经提出过一种“爱情三元论”。他认为,爱情由激情、亲密和承诺这三个要素构成,根据这三个要素在爱情中所占的比例大小,可将爱情分为七类,分别是:无爱、喜欢式爱情、迷恋式爱情、空洞式爱情、浪漫式爱情、愚蠢式爱情、完美爱情。根据该理论,当恋人在相处一段时间之后,爱情通常会进入平稳期,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恋人之间的激情会逐渐消退,表现为不再轻易拥有“触电感”。

  所有恋人都希望自己的爱情是兼具激情、亲密、承诺的完美爱情,但在现实生活中,激情消退好像是不可避免的问题,此时恋人就需要通过一些方法找回激情。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恋人激情的来源包括浪漫关系、外表吸引力、性吸引力三个要素,因此要想找回激情,需要从这三个要素上着手:

  1.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营造浪漫氛围。不要以为两个人在一起时间久了就不再需要浪漫,更不要觉得浪漫和激情只是年轻人的事,要知道恋爱关系需要维护,浪漫和激情也需要营造。在结婚纪念日给对方买一束花,找个周末与对方去看一场电影,这些都能营造出浪漫的氛围。

  2.注意个人形象。不要因为觉得对方已经习惯了自己邋遢的样子,就不再关注个人形象。两个人在爱情的道路上长途跋涉,克服了种种困难,最后终于走到了一起,所以此时更要把最好的自己展示给最爱的人,其中就包括良好的形象。

  3.高质量的性生活必不可少。在结婚后,性生活并不是什么难以启齿的事情,提高性生活的质量能够巩固爱情、让生活更加和谐,要在性生活时关注对方的感受,并有意识地积攒经验。(焦艳)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