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爆发“洪荒之力”

科普中国 2016-08-14

    北京时间8月9日,在2016里约奥运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上,中国选手傅园慧以58秒76摘得铜牌。然而,她却凭借一句“我昨天把洪荒之力都用完了”占据了各大媒体和网络的页面,甚至比获得金牌的运动员都引人注目。

  让我们回顾之前一天的100米仰泳半决赛后,傅园慧与记者的对话:

 

动图 

  记者:你今天的成绩是58秒95。

  傅园慧:“58秒95?啊?!……我以为是59秒,啊?!……我有这么快?!”。

  记者问:“今天这个状态是有所保留吗?”

  傅园慧:“没有保留!我已经……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

 

  那么,到底什么是“洪荒之力”捏!傅园慧真是给我们出了一个难题。

  我国南北朝时期的《千字文》第一句就是“天地玄黄,宇宙洪荒”。这句话的字面意思是:苍天是黑色的,大地是黄色的;茫茫宇宙辽阔无边。翻译过来就是讲开天辟地时天地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宇宙诞生的初期是什么样子的。

  “洪荒”是指地球形成以后的早期状态,在大概50亿年以前,太阳刚刚系形成,那时地球的地壳很薄,温度极高,造山运动引发了大洪水。由此可知,所谓“洪荒之力”其实指的是天地初开之时,像大洪水这种足以毁灭世界的力量。 

 

  不过,对于九零后的“段子手”傅园慧来说,我们有理由相信,她应该不是因为知晓《千字文》才了解的“洪荒之力”,因为她以前各种可(dou)爱(bi)的事情都被网友挖出来了。

 

动图 

  小编猜测她是看了热播电视剧或者小说《花千骨》才了解到这个词的。没错,就是那部吸引了大批年轻女粉丝的热播剧,据说男主角是卖点……

 

到底哪个是霍建华,小编傻傻分不清楚 

  剧中的主人公花千骨,最后被灌输了洪荒之力即妖神之力,成为了令人敬而生畏,力量无边的妖神。傅园慧应该是借助电视剧中的这个词,夸张的表达出自己已经尽了一切努力。

 

电视剧《花千骨》中洪荒之力的效果 

  那么现实生活中到底有没有洪荒之力,人体是否能够迸发出超出自己想象的力量呢?

  答案是肯定的!

  最常见的方式就是,很多人在考试或者运动之前喝一些功能饮料,将自己的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以便发挥出全部实力,甚至超水平发挥。功能饮料是指通过调整饮料中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调节人体相关机能。它含有钾、钠、钙、镁等电解质,成分与人体体液相似,饮用后更能迅速被身体吸收,及时补充人体因大量运动出汗所损失的水分和电解质,使体液达到平衡状态。所以,想要发挥潜在体内的“洪荒之力”,其实完全可以借助外力,让身体发挥的更加出色。据外国媒体报道,叙利亚的极端武装分子每天都订4-5车红牛饮料,以保持他们在战场上的兴奋度。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功能饮料里面添加了咖啡因、牛磺酸等成分,虽然可以一定程度的缓解疲劳、促进代谢、刺激肝脏释放肝糖原以增加体内能量、加快心率增加血氧量,但是只适合体力损耗较大的特定人群和成年人,未成年人和高血压病人都不适宜。一些不合格的功能饮料还含有激素,长期饮用对身体还会造成危害。

  而对于专业运动员来说,这种打开“洪荒之力”的方式却是禁区。众所周知,兴奋剂类药物被列为体育禁药,运动员服用兴奋剂会影响赛事的公平并受到严厉惩罚。2015年11月,俄罗斯田径界大规模系统性服用兴奋剂的丑闻正式曝光,导致国际田联对俄罗斯田径队实施全球禁赛,本次里约奥运会俄罗斯田径项目除一人以外全部遭禁。

  那么兴奋剂到底能帮助运动员提高多少成绩?真的有那么大的影响吗?

 

  兴奋剂分很多种,包括“刺激剂”、“麻醉止痛剂”、“利尿剂”、“血液兴奋剂”等。其中,促蛋白合成类固醇(Anabolic Steroids)是最常见的一种。它可以触发蛋白质的合成,刺激肌肉的生长,从而达到增加肌肉力量的目的。服用这类兴奋剂在和运动共同作用下可以使运动员肌肉力量增加38%以上,举重运动员在进行仰卧推举和蹲举时,他们的负重可以分别平均增加约15磅和30磅。

 

  血液兴奋剂在提高运动员耐力方面会发挥巨大作用。服用后,运动员体内含氧红细胞数量将大幅提高,使身体的供氧量将增大。实验表明,血液兴奋剂可以使人体耐力增加34%,运动员跑8公里的时间将比之前缩短44秒。

  当然,兴奋剂的毒副作用也非常明显。过量浓度的类固醇会影响男性正常的性功能,导致脱发、不育,甚至乳房发育。对于女性而言,过量浓度的类固醇会导致刺激男性特征的发育,使女性脸部、身体毛发量增多、声带加厚、抑制或干扰月经周期等。并且这种改变可能是永久性的。 

  虽然危害巨大,但是为了荣誉和利益,很多运动员依然选择铤而走险。所以,兴奋剂这种打开“洪荒之力”的方法,必须遭到禁止,否则就真的变成了“妖神之力”。

  还有一种打开“洪荒之力”的方式,我们也偶有耳闻,就是人在绝境中突然爆发出奇迹般的力量。

  2016年6月20日,美国科罗拉多州一名5岁男童被一只美洲狮袭击,母亲听到儿子呼救声后,立即跑出屋外察看,惊见儿子被袭击,于是冲上去狂殴狮子,最后徒手将儿子的头从狮子的嘴里救了出来。

 

  美国探索频道曾经根据真人真事制作过一期类似的节目, 20岁的东尼正在维修汽车,由于千斤顶突然失效,他被卡在雪佛兰轿车的车轮和轮毂之间,不能呼吸。他的母亲安吉拉闻讯从房间冲了出来,巨大的恐惧导致她的荷尔蒙大量分泌,血液中充满了肾上腺素,心跳增加,大脑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把孩子救出来。当时压在东尼身上的重要约为360公斤,是安吉拉体重的5倍,对于一个家庭主妇来说根本不可能抬起。但是母爱的力量是伟大的,身体各处的肾上腺素从皮肤和非重要器官流向肌肉,使她的肌肉充满氧气和糖分,瞬间抬起了汽车。但是,儿子已经昏厥,无法自己爬出,她必须维持抬起车辆的姿势,等待救援到来。从科学上讲,这样巨大的重量,会拉紧安吉拉的背部,使颈部、腹部、腿部和手臂的肌肉在几秒钟之内就疲劳了,不可能再发挥作用。但是她却继续伸长了手臂、挺直背部,靠骨骼的力量生生把汽车撑住,坚持了将近5分钟,最终得到了救援。

 

  可以说,这种绝境下的力量爆发,才是真正的“洪荒之力”,虽然事后会对人体的肌肉和筋键造成严重伤害,但是为了救孩子,母亲根本不会考虑那么多,瞬间引爆体内的小宇宙,释放出撼天动地的能量,这就是人的潜能。所以,当我们处于困境和挫折的时候,要相信自己完全有能力克服,体内的“洪荒之力”需要内心坚定意念来激发,普通人也可以爆发体内的小宇宙!

 

责任编辑:duhaitao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