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以上肺癌为吸烟所致 老烟民最好做个螺旋CT检查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1-17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赵鹏)每年的11月是“全球肺癌关注月”,11月17日又是“国际肺癌日”。肺癌是一个发病率、死亡率极高的恶性疾病,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和健康。那么,哪些原因会引发肺癌呢?对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张毅、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王子平,大家一起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目前肺癌的病因尚不完全明确,但大量资料和临床经验表明,吸烟、空气污染、厨房油烟、遗传、电离辐射等有可能引发肺癌。”张毅介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工作压力增大,所以心理因素也是引发肺癌的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

  其中,长期、大量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王子平表示,“在肺癌病例中,由吸烟导致的肺癌病例占比超过70%~80%,所以对于烟民来说,要想预防肺癌最好戒烟;而对于已经有几十年吸烟史的老烟民来说,最好及时去医院做个检查。”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张毅、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王子平做客人民网。(崔钟文/人民网)

  有些人虽然自己不吸烟,但由于生活环境或工作环境中“烟雾缭绕”,所以常常被动地吸入了“二手烟、三手烟”,对此,张毅表示,“吸烟不仅直接影响本人的身体健康,还会对周围人群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被动吸烟与主动吸烟的危害是一样的,因为被动吸烟也会把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吸入体内,进而容易患上肺癌。”

  那么,如何及早发现肺癌呢?“一般来说,如果出现咳嗽、咳痰、血痰等呼吸道症状,或胸痛、胸闷、气短、水肿等,就要提高警惕了,因为这些症状可能是由肺癌引起的。”张毅提醒,“肺癌的隐匿性很强,早期可能没有任何不适症状,有些患者在出现症状时往往已经到了肺癌晚期,从而延误了治疗时机,大大降低了治疗效果。因此,大家还是应该定期接受体检筛查,比如低剂量的螺旋CT检查等。”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张毅、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王子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