栓.jpg

其实肺栓塞比脑栓塞更危险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3-27

  脑栓塞如今成了令我国民众望而生畏、闻而心惊的头号致命疾病之一。 然而肺栓塞的危害性一点也不低于脑栓塞, 而且近年来肺栓塞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加。由于肺栓塞的症状不典型,加之较为少见,所以很多病人对肺栓塞的警惕性不够高,导致错失治疗良机。那么,是什么原因引起肺栓塞?它的症状又有哪些?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人体肺部磁共振成像实验室,实验人员在超极化装置前收集实验气体。(金立旺/新华社 )

  肺栓塞发生的原因

  脑栓塞是由来自心脏中的血栓阻塞脑动脉所致,而肺栓塞亦是如此。不过脑栓塞的血栓来自左心房,经左心室,进入主动脉,随后进入脑动脉中造成阻塞;而肺栓塞的血栓则是来自右心房,经右心室,随着血液流进入肺动脉,造成肺动脉阻塞,引发肺栓塞。不过,这种情况只占肺栓塞的少数,更多的肺栓塞是由下肢、骨盆腔深部静脉的血栓引起的。静脉的血液流入右心房,经右心室进入肺动脉,到达肺泡进行气体交换,而这些血栓也夹杂其中,随着静脉血液进入肺动脉,阻塞肺动脉,引发肺栓塞。肺动脉犹如一棵树,由树干分出许多大小不一的小枝。进入 肺动脉的血栓,其大小、数量有所不同,对肺部的影响也会不同,如果血栓较大,则会阻塞较大的肺动脉分支,受影响的肺部面积也会较大;如果血栓较小,影响自然也会少些;如果血栓较多,就会阻塞许多分支,影响也会较大,反之则小。

  肺栓塞引发的结果

  肺栓塞发病后不但会影响肺部的气体交换,严重者还会导致肺组织坏死、引发急性心力衰竭等。首先,由于肺部本身的血液除了肺动脉供应以外,还有一部分来自支气管动脉,因此,肺动脉阻塞后肺组织并不会立即缺血坏死,而是经过一段时间,肺泡因缺血出现塌陷或内渗出液体的情况,影响气体交换,甚至造成肺组织坏死。其次,肺动脉一旦阻塞,其中含高二氧化碳、低氧的静脉血液便无法到达肺泡进行气体交换,这会导致病人出现明显缺氧的症状。再者,由于肺动脉阻塞,心脏向肺动脉搏血时的阻力会明显增加,甚至引发急性心力衰竭。当然这些结果皆与肺动脉阻塞的程度、范围相关。

  肺栓塞的症状与确诊

  轻度肺栓塞的病人无明显症状,而严重者则会迅速死亡。对于肺栓塞患者来说,通常有“肺栓塞三联征”(即气急、胸痛、咯血)的说法,但实际上出现这三联征的病人大约仅占全部病人的三成。三个症状都有的患者并不多,但在病情较重的病人中,大多会出现呼吸急促、心悸、烦躁不安,甚至晕厥、血压下降的症状。

  日常生活中,如果一位病人突然呼吸困难、其症状与常见疾病有所不同,便应考虑是否患有肺栓塞。由于许多病人的血栓来自下肢的深静脉,如果发现病人单侧下肢肿胀,也有可能患上肺栓塞。如果要确诊病因,可以通过胸部CT或磁共振进行检查。此外,血液D二聚体检查对确诊此病亦大有帮助。

  肺栓塞患者的治疗与预防

  病情一旦确定,严重的病人(尤其是出现明显的血液循环障碍的病人) 应立即进行溶解血栓的治疗;病情较轻者可用肝素等抗凝药物进行治疗,以防止新的血栓再度形成;同时,阿斯匹林可以预防此病。

  肺栓塞曾被称为经济舱综合征,这是因为经济舱中空间狭小,旅行者久坐不动,下肢静脉淤血,容易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后阻塞肺动脉,造成肺栓塞。其实久坐不动、多日卧床不起的人都容易换上肺栓塞,与坐不坐经济舱并无关系。需要注意的是,心房颤动者、孕妇、服避孕药者、肿瘤患者、下肢手术者及家族遗传性高凝血症患者更容易患上肺栓塞。所以此类人更应避免久坐、久卧,必要时可考虑服用阿斯匹林进行预防,心房颤动者更应坚持服用华法林等抗凝药,以策安全。

  对于因病无法起身的病人来说,护理人员或家属应定时帮病人翻身,协助其做些下肢活动,以防出现血栓。普通人乘坐飞机时,在飞行平稳的前提下可起身走动走动,常在办公室久坐办公的人应每小时稍作活动,有益健康,防止血栓形成。

  作者:健康教育家、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原院长杨秉辉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