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降低患癌风险?多运动!

新华社 2017-03-20

  

  都知道运动能降低罹患多种癌症的风险,可你知道原因吗?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人员认为他们找到了答案,可能给癌症治疗带来新思路。

  研究人员发现,运动时,人体肌肉会把葡萄糖转化为能量,代谢过程中产生中间产物——乳酸。当肌肉缺氧时,乳酸会在体内形成堆积。不过,健康机体会回收利用乳酸,让它为大脑、肌肉和脏器提供能量,但癌症患者的乳酸回收利用系统出了故障。研究人员发现,运动员的乳酸回收系统不容易出故障,因为他们身体已经习惯于把乳酸转化成有用能量。

  研究人员还发现,乳酸会介入机体对癌细胞的免疫应答,从而帮助癌细胞扩散。

  研究结果刊载于英国最新一期《癌形成》杂志。英国《每日邮报》15日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这项研究结果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帮助了解癌症,研究首次显示,乳酸不仅存在于而且参与癌症发展的每一步。(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新华社 [责任编辑: 宋金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