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jpg

防治咽炎有妙招

京华时报 2016-12-21 作者:杨凤立

  除了空气污染、冷风刺激,辛辣刺激的食物,烟酒过量,大喊大叫、长时间说话或唱歌,都可能诱发咽炎。原北京中医医院知名专家、北京首大耳鼻喉医院中医科刘江指出,咽炎“病是小病,但病程长还易反复”的疾病,推荐一些防治咽炎的小妙招:

  1.预防咽炎:拿一个红皮鸡蛋打在碗里,再加两小勺香油(润燥),适量白糖(润肺),搅拌之后倒入刚刚烧开的沸水,将鸡蛋冲成蛋花,等温热时一口气喝下,一天服用两三次,对于预防咽炎、声音嘶哑、嗓子痛有很好效果。提示:尤其在长时间说话、唱歌后,保健效果尤佳。

  2.预防咽炎:早晚洗脸时,用双手捧一捧凉水,慢慢吸入鼻孔,再擤出来,可反复多次。同时还可以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3.预防咽炎:分别按摩几个穴位,一是鼻翼两侧的小坑,这是迎香穴;二是后脖颈上面的风池穴;三是后脑勺中间的风府穴;四是大椎穴。每次每处按摩两三分钟,保健效果可不止预防咽炎这么简单。提示:防寒保暖、戒烟限酒、少吃辛辣食物,这些预防手段也是必不可少的。

  如果您已经患上咽炎了,如果是急性咽炎,往往和感冒、急性鼻炎、急性鼻窦炎、扁桃体炎有关,要先明确诊断、对症用药,一般是选择清热利咽、疏风解表的药物。如果没有上述疾病,而是阴虚引起的慢性咽炎,则可以先补水,效果不好可以考虑服用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等。

  如果您症状较轻,不想吃药,刘江推荐:1.淡盐水漱口清咽。2.金银花泡水喝。慢性咽炎患者还可以用梨+蜂蜜+川贝母煮熟了饮用,单纯煮梨效果也不错。(记者杨凤立)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京华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