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运动小心引发痛风 查出尿酸过高应积极治疗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1-04

  人民网武汉1月4日电 180斤的胖小伙为准备艺考疯狂运动减肥,半年时间成功甩掉了50斤。可最近,他突然脚疼得走不了路,以为是运动损伤,结果到医院一查才真相大白,原来是运动过度导致尿酸过高,患上了痛风。内分泌科专家介绍,剧烈运动会导致体内尿酸含量上升,从而诱发痛风,尤其是专业运动员患痛风的概率往往高于正常人。

  16岁的郭磊(化名)是一名高二学生,身高1.70米,体重高达180斤,是个不折不扣的胖子。他从小开始学钢琴,13岁就通过了钢琴十级考试。高一下学期,郭磊的父母决定让他通过艺考考取大学。担心到时候因为体型肥胖被刷,郭磊下定决心开始节食和运动减肥。他坚持每天长跑5公里,疯狂骑动感单车等,每次运动完后,汗湿的衣服都可以拧出水来。在饮食上也要求苛刻,只吃一些蔬菜,平时连水都不敢多喝。经过半年的努力,他从原来的180斤成功减到了130斤,令他和父母欣喜不已。最近一段时间,郭磊老是感觉膝关节和踝关节疼痛,刚开始以为是之前运动多了,休息几天就没事了,可后来脚疼得无法走路,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医生通过询问病史和检查,确诊他患上了痛风,尿酸值很高,需要进行降尿酸药物治疗。郭磊的父母听到这一结果很诧异,孩子这么小,平时也没有不良生活习惯,怎么会突然患上痛风呢?

  内分泌科主任毛红介绍,除了经常喝啤酒、吃海鲜等高嘌呤食物可以引起尿酸高外,剧烈运动也会导致高尿酸。主要原因是运动后会使新陈代谢加速,从而产生更多尿酸。另一方面,运动时大量出汗,尿量自然就会减少,而尿酸是随尿液排泄的,因此沉积在体内的尿酸相对增多。此外,剧烈运动会产生大量乳酸,体内乳酸堆积也会抑制尿酸的排泄。特别是一些长期接受高强度训练的运动员,患上痛风的几率要高于普通人群。

  肥胖人群摄入过量嘌呤过高的食物、运动少易痛风,相反过度运动也会引起痛风。专家提醒,减肥要科学适度,千万不要节食减肥,应适度运动,多喝水。如果查出尿酸过高,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以免发展为痛风,甚至影响肾功能。平时少吃嘌呤高的食物,如海鲜、动物内脏等。(刘姗姗)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