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们注意:夏季高温致使痱子来袭,你该如何应对?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7-28

  高温闷热的夏日是痱子的温床,尤其对于婴幼儿来说,很容易在夏天遭遇“痱扰”。如果婴幼儿身上常出现红点,家长们就要警惕是不是痱子在作怪。

  据《北京晚报》介绍,痱子又称热痱、痤痱疮,属于皮肤疾病,多见于婴幼儿和肥胖人群。在发病初期,患者皮肤泛红,渐渐地会出现针尖大小的丘疹或丘疱疹,其排列密集而不融合,会伴随有轻度瘙痒和灼热、刺痛感。

  婴幼儿身上常见的痱子有三种:白痱、红痱和脓痱。据胶东在线报道,白痱常见于新生儿,表现为多数散发或簇集并含清液的1mm-2mm的表浅水疱疹;而红痱喜欢光顾婴幼儿,常成批出现在婴幼儿躯干部,表现为针头大小的丘疹或丘疱疹,周围有红晕;脓痱则是指“痱子继发细菌感染”,表现为红色丘疹顶端出现黄色脓头,常出现在婴幼儿身体褶皱部位,如四肢屈侧、会阴部或婴儿头颈部等。

  痱子的出现和人体汗液紧密相关,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冯文莉在接受《山西晚报》采访时表示,痱子的出现是人体出汗过多且汗液不能及时地蒸发,导致汗毛孔被堵塞,汗液淤积所致。痱子在气温高、湿度大的环境下较容易发作,最常见的发病部位是婴幼儿、儿童及孕妇的颈部、胸、背部,以及肘窝和腋窝等部位。

  对于家长们应该如何防范婴儿身上出现痱子,长征医院儿童皮肤科主任齐云在接受北方网采访时表示,首先,要保持婴儿的皮肤清洁,加强皮肤护理,在洗澡时少用沐浴液;其次,应保持室内通风,婴儿的室外活动最好在早晚进行,尽量让其在阴凉处玩耍;再次,婴儿平时所穿的衣服要宽大、柔软,还要经常更换;最后,平时还应尽量多地给婴儿补充水分。

  除此之外,家长们利用痱子粉来为婴儿消除痱子需小心谨慎。新桥医院儿科主任张雨平在接受《中国妇女报》采访时表示,痱子粉的作用是镇痛、止痒、消炎、杀菌和抑制痱子再生,但如使用不当反倒容易堵塞毛孔,引起反作用。张雨平还强调,成人痱子粉不能用于婴儿,否则,可能会导致婴儿出现恶心、呕吐、皮肤起红斑、惊厥和小便不正常等现象;对于女性婴儿来说,不要在其大腿内侧、外阴部、下腹部等处使用痱子粉,因为一些痱子粉中所含的滑石粉粉尘一旦进入其阴道、宫颈、卵巢等处,可能诱发相关疾病。(李平峰)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

  代金刚,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擅长中医内科、针灸科疾病的诊疗,目前所研究的领域包括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