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普通体检能查出哪些癌症?

丁香医生 2017-04-06

  

  ——每年做的常规体检能查出哪些癌症?

  事实是:一个都不能。

  每次聊到癌症,大家总会听到,癌症的早发现、早治疗真的很重要,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希望通过各种体检,确认自己和癌症的关系:有,还是没有。

  但如果常规体检查不出来,到底哪些检查能查出来呢?

  丁当问了好朋友叶森老师,希望这篇文章能给你答案。

  我们每年进行的常规体检,主要是为了衡量一个人的整体健康水平。

  一般的检查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血常规、肝功、肾功等等。

  这些检查能帮助大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态及重要器官的运行情况;也可以诊断出常见慢性病,比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等。

  但可惜的是,绝大多数癌症在早期的时候,并不会影响到常规体检时医生检查的这些生理指标。

  癌细胞总是先静悄悄地潜伏,再慢慢发展壮大、长成肿瘤,它们不会在自己比较弱小的时候就搞事情。

  因此,普通的健康体检并不能帮助我们找到早期癌症的蛛丝马迹。

  「专业防癌套餐」

  有害无益,没有必要做

  当下盛行一时的 ⌈专业防癌体检套餐⌋,号称可以通过精确测量一系列肿瘤标记物,筛查癌症。

  更加豪华的防癌套餐中还有 PET/CT 医学影像检查,也是说有助于精准定位早期肿瘤。

  然而,事情的真相是:

  这些防癌体检对普通大众并不会带来任何好处,甚至还会带来伤害。

  其实,肿瘤标记物检查并不十分灵敏,有可能出现假阳性或假阴性的结果。

  也就是明明没有癌症,却谎报军情,给我们带来不必要的精神压力和后续检查;或者明明患癌了,却没检查出来,耽误了宝贵的治疗时机。

  虽然 PET/CT 看上去更高端一些,但它本身就是一种不太灵敏的影像技术,也存在假阳性和假阴性的问题。

  再退一步讲,频繁进行 PET/CT 检查还有致癌风险。

  看到这里,你是否也心里有数了?

  当下风靡一时的 ⌈专业防癌体检套餐⌋ 并不值得咱追捧,这倒不是差不差钱的事儿,而是真的没有必要。

  癌症筛查

  仅针对部分癌症有效

  虽然这样说,你可能会失落,但咱也必须明白一个事实:目前,专业领域只针对一小部分癌症找到了有效的筛查方法。

  全世界公认有效的癌症筛查项目包括:宫颈癌筛查、乳腺癌筛查、结直肠癌筛查。

  只要是符合筛查标准的 健康人群,参加这些癌症筛查就能防患于未然。

  除此之外,一些肺癌、胃癌等 高危人群也可以进行相应的癌症筛查,以实现早发现、早治疗。

  至于上面提到的癌症筛查怎么 做 , 之前丁当也找我和大家分享过。

  查看更多 ☞ 癌症筛查需这么做就对啦

  其实,丁当十分理解大家对癌症筛查的急切愿望:要是用常规体检中采取的血液、尿液或者唾液就能查出早期癌症那该多好……

  也许,我们距离普通体检就能发现癌症的那一天,还有点时间,但目前有无数研究正在紧张进行中 ,科学家们一直在努力探求更加灵敏、准确、快速和无痛的检测手段和诊断工具,帮助我们及早检出癌症。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丁香医生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