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疼死人”的风湿病究竟是怎么回事?

东单九号院微信公众号 2017-03-31

  前些日子,北京迎来了倒春寒天气。倒春寒让很多人出现关节不适甚至疼痛,很可能是风湿惹的祸。那么啥是风湿病,应该咋治?请看对门儿张婶的故事......

  长期以来,“风湿病”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表现为周身关节肌肉疼痛、活动不利。老百姓大多认为是关节“受风”、“受湿”,“寒气入体”造成的病症。实际上现代风湿性疾病的范围已经大大扩展,它包括侵犯关节及周围软组织、肌肉、骨骼和其它结缔组织的所有疾病。炎症和疼痛是这类疾病的常见表现,如果得不到及时、合理的治疗,将会导致关节畸形、功能障碍,甚至引起内脏损害危及生命。

  疼痛是风湿病的一大特点,常常是导致患者就诊的主要症状。疼痛的发生机制极为复杂,迄今尚未完全阐明。风湿性疾病可累及身体的各个部位,包括:骨骼、关节软骨、肌腱、肌肉、筋膜或皮肤粘膜等软组织,严重者还可累及脑、心、肺、肝、脾、肾等内脏。因此几乎所有的风湿性疾病在疾病的各个阶段都会出现不同部位、不同性质、不同程度的疼痛。对患者而言,疼痛既是身体患病的信号,又是影响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对医生而言,疼痛既是机体对疾病的反应机制,也是疾病的症状,可为诊治提供重要线索,需要密切关注。1995年美国疼痛学会主席James Campbell提出:“疼痛与血压、体温、呼吸和脉搏一样是人体的第五项基本生命体征”。

  临床上最常引起疼痛导致患者就诊的风湿病有以下几大类:

“疼死人”的风湿病究竟是怎么回事?

  疼痛的治疗包括对症治疗和对因治疗,也就是俗话说的“治标”和 “治本”。疼痛的控制必需以明确诊断为基础。不明所以,胡乱买止痛药物吃不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有可能掩盖病情,延误诊治。疼痛往往是身体出现问题的信号,往往促使患者就医。疼痛的出现、部位、性质、变化以及对治疗的反应常常能为临床医生提供十分有用的诊断信息。只有明了产生疼痛的原因,采取针对性的治疗措施,疼痛才有可能在根本上被消除。

  张叔慌了神,带着张婶到大医院的风湿科瞧病,一化验才知道得了“类风湿关节炎”,医生说炎症已经开始破坏关节了,再发展下去手脚关节就会畸形僵硬,还可能伤到内脏。这下把张叔懊悔得肠子都青了,直怨自己把病给耽误了,他就闹不明白:“平时自己也有点儿‘风湿’关节痛,可为啥女人一得了“类风湿”就这么凶呢?

  风湿病学是一个年轻的学科,但风湿病患者的人数却绝对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估计我国至少有5000万以上的风湿性疾病患者,平均每1万人就有34人患类风湿关节炎、26人患强直性脊柱炎、7人患系统性红斑狼疮、33人患干燥综合征和77人患骨关节炎,60岁以上老年人90%患有不同程度的骨关节炎。由于风湿病高发、难治,容易致残,所以严重地影响着人民的健康,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不幸的是,一部分风湿病更喜欢侵犯女性(表1),尤其多在育龄妇女(15岁~40岁)。

“疼死人”的风湿病究竟是怎么回事?

  如果把女性的一生比作花季,那么风湿病的厄运往往就在花朵绽放得最娇艳的时刻降临。它不仅摧残女性的身体,也严重地影响到她们的学习、就业、工作、择偶、成家和生育,造成很大的社会心理问题。半个世纪前医学家们就注意到这个现象,但只是到最近随着免疫和内分泌学的进步,才逐渐揭示了风湿病好发于女性的原因。目前认为风湿病性别上的差异与性激素及其代谢产物有一定关系,育龄妇女的雌激素水平最高因此风湿病的发病率也最高。研究发现,雌激素的变化(如月经、服用避孕药、妊娠、绝经等)可影响体内各种免疫器官和免疫细胞的功能,可能都与风湿病的发生和病情变化有关。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东单九号院微信公众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