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剖宫产术后该平卧还是侧卧?警惕四大误区

专家:平卧更痛,让身体和床成20~30度角侧卧可减轻疼痛

广州日报 2017-04-05

  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我国剖宫产率近50%,居世界第一位,已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对剖宫产率设置的警戒线15%。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贺芳介绍,较顺产而言,剖宫产出血较多,更容易出现伤口感染、腹腔脏器粘连、麻醉后遗症等并发症。而且,除了会留下疤痕子宫外,剖宫产后身体恢复也会更慢。

  剖宫产后伤口恢复不好

  再孕时会出现疤痕妊娠

  “很多产妇以为,剖宫产就只是在肚皮和子宫上拉一刀而已,但其实,如果这一刀留下的伤口没恢复好,会留下很大的隐患。”贺芳说,对于剖宫产的产妇来说,产后恢复最大的难题就是伤口的恢复,如果术后切口愈合不良,或者因为炎症感染在瘢痕部位形成微小裂隙,当再次怀孕时,就会有疤痕妊娠的风险。

  “受精卵一旦穿透微小裂隙而着床,由于滋养细胞可直接侵入发育不良或缺损的底蜕膜并不断生长,胚胎绒毛可能会植入子宫肌层,甚至穿透子宫肌层,造成胚胎植入,非常危险。”

  剖宫产后 须警惕四大认识误区

  误区1:术后应静卧?

  专家:24小时后就应下床活动

  “不少产妇和家属以为,剖宫产后应当静卧休息,但这并不利于术后的恢复。”贺芳指出,正确的做法是,产妇在术后知觉恢复后,就应该进行肢体活动;24小时后,就应开始练习翻身、坐起,并下床慢慢活动。因为这样能增强胃肠蠕动,尽早排气,还可预防肠粘连和血栓形成,更可避免引起其他部位的栓塞。

  误区2:术后应平卧?

  专家:身体和床成20~30度角侧卧

  “在临床中,绝大多数产妇在剖宫产后,都采取平卧位,小心翼翼地平躺着不敢动,但其实,这样伤口会更痛。”贺芳解释,这是因为手术后,麻醉药作用消失,产妇开始感觉到伤口剧烈的疼痛,而平卧位对子宫收缩带来的疼痛最敏感。正确的做法是,采取侧卧位,使身体和床成20~30度角,并将被子或毛毯垫在背后,以减轻身体移动时对切口的震动和牵拉痛。

  误区3:术后应多食?

  专家:术后多食会使腹压增高

  “很多产妇和家属以为,生产过程艰难,产后应多吃一点以增加体力。”贺芳认为,事实并非如此。术后6小时内是应该禁食的,以后才能逐步增加食量,但也不宜过饱。这是因为剖宫产手术后如果吃得太饱,容易导致腹胀,使腹压增高,不利于术后的恢复。

  误区4:产后应快速瘦身?

  专家:半年后才可进行剧烈运动

  “有些爱美的妈妈,为了恢复身材,想要产后快速瘦身,因而满月后开始剧烈运动。”贺芳说,剖宫产妈妈在产后可适量运动,但剧烈运动还是建议半年后。一般情况下,伤口一周可拆线,产后42天完全恢复,这也是产妇要在产后42天回医院做体检的原因。产妇在术后6~8周时,可以开始做一些中度运动量的活动,但也需要在医生认可下进行。对于剖宫产产妇来说,还需更谨慎。

  专家提醒:

  母乳妈妈不要吃韭菜、麦芽

  贺芳指出,剖宫产产妇在术后要想尽快恢复,还需要注意以下四点:

  1.多喝水,保持大小便通畅。剖宫产因伤口问题,导致产后产妇腹部不敢用力,大小便排便会比较困难,因此产妇要多喝水帮助排便,避免造成尿潴留和大便秘结。

  2.注意个人卫生。产后排恶露,每天都应当更换内裤,剖宫产后产妇要特别注意卫生问题,以防感染细菌,要注意刷牙、洗脸,洗澡采用淋浴方式。

  3.保持伤口清洁。伤口清洁干净有利于恢复,出现瘙痒不要用手抓,更不要随便用不干净的物品擦洗,出现发热、发红、有脓水渗出等情况,以及发烧要及时就医。

  4.平时注意多补充蛋白质,增加鸡蛋、牛奶等的摄入量,可以加快伤口的愈合。母乳妈妈不要吃韭菜、麦芽等有回奶作用的食物;月子期间,控制盐的摄入。剖宫产后,所有食物和饮料最好都要保持温热,包括水果,建议用热开水温一下再吃。(记者 黄蓉芳 通讯员 白恬 )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贺芳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广州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