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png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科普中国网 2016-07-13

   

  7月12日,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隋振江,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学会学术部部长、企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宋军,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孙峰,北京市经信委,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以及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持。

  据悉,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将于 2016年10月21日至25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是继去年成功举办世界机器人大会后,我国第二次举办机器人国际性大会。

  会上,隋振江、宋军分别讲话,徐晓兰介绍了大会整体筹备进展情况。据了解,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分为论坛、博览会、机器人大赛三大板块。其中,论坛将邀请中、德、美、日、韩等国知名专家、企业家就机器人前沿科学研究、技术发展路线及战略政策制定等问题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和探讨。国际机器人联合会 主席Joe Gemma、国际机器人研究基金会主席OussamaKhatib、德国机器人学会主席TaminAsfour、日本机器人学会主席 AtsuoTakanishi、以色列机器人协会主席ZviShiller、加拿大机器人与自动化研究会主席Dan Zhang等 200多位国内外专家将出席大会论坛。此外,大会期间还有人工智能、医用机器人、无人驾驶智能车、无人机等机器人相关领域的近20场专题论坛。

  本届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博览会室内外展览面积将达40000平方米,设立了工业机器人展区、服务机器人展区、特种机器人展区以及VR展区,集中展示世界机器人领域最新科研成果、应用产品与解决方案。届时,新松、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新时达、美国IROBOT、EPSON、柯玛、富士康、Icub机器人、Pepper机器人、Robotics ThorMang2机器人、Teotronico钢琴机器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及先进产品将震撼亮相。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无人机与无人驾驶技术等成为全球科技领域竞相研发和攻克的热点与难点,世界众多知名企业与机构都纷纷将此技术的研发与突破上升到决定未来全球战略布局与地位的高度。2016世界机器人大赛充分聚焦这些最先进前沿的技术领域,包括无人驾驶挑战赛、机器人明星挑赛、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Robocop挑战赛、无人机飞行极限挑战赛等多项科技含量高、学科跨度宽、参与面广和展示性强的机器人赛事。大赛既充分展示国际最新、最前沿的智能高科技研究成果与应用,又集学术交流探讨、对抗娱乐竞技、大众科学普及于一体,必将成为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备受瞩目的环节。

  发布会最后举行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与会领导一起为倒计时牌揭幕,标志着大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自筹备工作启动以来,获得众多国际著名组织、企业和知名学者的积极响应,得到包括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IEEE RAS)、美国机器人工业协会(RIA)、意大利机器人及自动化协会(SIRI)、以色列机器人协会(IROB)、国际机构学与机械科学促进联合会 (IFTOMM)、韩国机器人协会(KAR)、韩国机器人学会(KROS)、国际机器人研究基金会(IFRR)、德国机器人学会(DGR)等多家国际机构 的支持。

  目前,社会各界参与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热情高涨,相信随着大会各项工作的持续推进,将会有更多的专家学者、社会大众、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关注和参与。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将努力打造成为世界机器人领域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协同创新平台,为机器人领域专家学者提供高端前沿的学术交流舞台,为机器人企业 搭建合作共赢的产业发展桥梁,为创业创新者创造施展才智的发展空间,为青少年的创意爱好提供助推引擎,为全社会的科普工作提供广阔的科技天地,也为我国推 动落实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战略提供决策参考。

  大会亮点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将于2016年10月21日到25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共分为论坛、博览会、机器人大赛三大板块。

  会+展+赛的办会模式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共分为三大板块:论坛、博览会、机器人大赛。大会在去年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大会形成的会、展、赛的模式,不断丰富大会的活动内 涵,提升会议质量。会,即论坛,包括2天半的主论坛、近20场专题论坛;展,即博览会,5天的博览会期间,将有来自全球的机器人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携各 自最新产品在40000平米的室内外展区亮相争辉;赛,即机器人大赛,包括:无人驾驶挑战赛、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等一系列的精彩纷呈的机器人大赛活动。

  全球专家云集

  本次会议为期五天,主论坛2天半、20余场专题论坛,较去年大会论坛规模有了较大的提升。国际机器人联合会主席Joe Gemma、国际机器人研究基金会主席Oussama Khatib、德国机器人学会主席Tamin Asfour、日本机器人学会主席AtsuoTakanishi、以色列机器人协会主席Zvi Shiller、加拿大机器人与自动化研究会主席Dan Zhang等300多位国内外专家将出席大会论坛,并将在大会2天半的主论坛及20余场专题论坛中,分享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探讨最新科技发展走向。

  世界机器人领域最新成果集中亮相

  本届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博览会室内外展览面积将达40000平方米,设立了工业机器人展区、服务机器人展区、特种机器人展区以及VR展区,集中 展示世界机器人领域最新科研成果、应用产品与解决方案。届时,新松、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新时达、美国IROBOT、EPSON、柯玛、富士康、Icub机器人、Pepper机器人、Robotics ThorMang2机器人、Teotronico钢琴机器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及先进产品将震撼亮相。

   精彩纷呈的机器人大赛活动

  (1)无人驾驶挑战赛:百度、北汽、乐视等智能车企业及清华大学、北理工、西安交大等高校已基本确定参赛,同时现场也将组织无人驾驶接驳体验活动。

  (2)机器人明星挑战赛:邀请姚明、王励勤、天使投资人等明星作为嘉宾,与机器人行业专家赴世界各地考察机器人生产研发企业,挑选机器人产品进行对抗赛。

  (3)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共分为5大类,17个项目。预计竞赛规模达800余人。

  (4)RoboCup挑战赛:RoboCup是当前国际上级别高、规模大、影响广泛的青少年机器人赛事,本次赛事将引进RoboCup世界机器人挑战赛中三个比赛项目。

  (5)无人机飞行极限挑战赛:组织行业顶尖无人机研发、制造、应用机构和企业参赛。

  发布团体标准

  大会届时将发布智能机器人团体标准与发起标准提案,聚焦机器人产品的区域化、定制化与智能化需求,响应机器人技术快速演变,推动机器人技术产业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赢得世界同行广泛支持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自筹备工作启动以来,赢得了众多国际著名组织、企业和知名学者的积极响应,得到包括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IEEE RAS)、美国机器人工业协会(RIA)、意大利机器人及自动化协会(SIRI)、以色列机器人协会(IROB)、国际机构学与机械科学促进联合会 (IFTOMM)、韩国机器人协会(KAR)、韩国机器人学会(KROS)、国际机器人研究基金会(IFRR)、德国机器人学会(DGR)等多家国际机构 的支持。

  旧厂房改造的成功案例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会址原为企业工厂,经旧厂房改造而成,基本保留了原厂房的框架结构,实现了会址建设周期短、投资少、见效快的最终目标,深刻贯彻“绿色”、“节约”、“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成为推进城市区域更新及产业转型升级的亮点。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