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夏季养鱼要“三勤”

科普中国 2016-07-05

   夏季到来,水温也会随之升高,高温会造成水内的细菌大量繁殖,因此,对水产养殖要做好夏管工作。对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研究员刘超提出了“夏季养鱼要‘三勤’”的建议。

   勤饲养  夏季水温在20℃~28℃,特别是25℃~28℃之间时,鱼类生长最旺,饲料效率最高,应抓紧机会强度投喂,以保证实现高产。一般精饲料每天投喂3次,青饲料每天投喂1~2次,鲜活贝类等动物饵料每天投喂1次。

   勤施肥  主养肥水性鱼类的池塘,在夏季应注意合理施肥。防止施肥不当而败坏水质。5~6月以施有机肥为主,一般7~10天施肥一次;7~9月份少施或停施有机 肥,改施化肥,4~6天施肥一次。具体施肥量依池水肥度,水质情况、天气情况等确定。一般依“少量多次”的原则施用。

   勤调水  夏季水温高,水质变化快,同时,夏季投饲量大,鱼排泄物多,水质易污染,因而应加强水质的调节。①定期加注新水。一般7~10天加水或换水一次,每次换 水10~15厘米,并要保持水位在1.5~2米以上。平时注意观察,根据水质情况及时采取加水、换水措施进行适当调节,保证池水利于鱼类生长。②增氧机增 氧。精养池在夏季应安装增氧机,在晴天的中午2~3时开增氧机调节水质,有浮头危险时,开增氧机增氧。③其他方法。在夏季,还要采用其他辅助方法来调节水 质,比如定期搅动池底,促使物质循环代谢;及时清除污物、残饵防污染,适时杀灭水蚤及其他药物调节法等。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