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f5dfd4-857e-436a-9e60-2fbb5965e7f4.jpg

生二孩能治“月子病”?你想太多哦!

公众号:科普中国 2016-05-09

  (作者:戴英丽 临床医生、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营养讲师)

  生二孩能治“月子病”,这个观点并不科学。月子,是指产妇在胎儿分娩以后,身体需要调整恢复的一段时间,现代医学称之为产褥期,传统称之为“坐月子”。产褥期大约为42~56天,传统的“月子”是指前30天。

  产妇在产褥期内由于身体虚弱,因发生感染、或饮食调养不当、情绪波动、睡眠不足得不到充分休息等原因,可能会患上发热、腰部酸痛、头痛等不适症状,也叫“月子病”。

  如果产褥期遗留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仍要积极治疗、调整,不要等到生二孩时再去处理。首先,身体不适对于孕育胎儿非常不利;其次,即使是生二孩,如果不科学调养,身体也不可能完全恢复。产妇分娩以后要注意各方面的调养,避免发生“月子病”。

  1.饮食调养

  产 妇饮食要保证食物多样,营养均衡,清淡适口,多吃蔬菜和水果。从流食或清淡半流食,逐渐过渡到普通饮食,保证足够的热量和水分。水果并不是产妇月子期间的 禁忌,水果可以提供多种矿物质、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对于补充产妇的营养需求必不可少,同时还可预防便秘,可将水果适当加热后食用,每日一斤蔬菜半斤水果对 产妇仍然适用。增加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比如鸡蛋、瘦肉、鱼、虾等,轮换食用,要注意不可过量食用。

  2.情绪调养

  产妇因为身体的不适、或与家人相处不融洽等原因,可能会引起情绪波动,甚至哭泣,这对产妇身体恢复非常不利。家人要及时帮助产妇,多照顾产妇的身体,多关心产妇的精神状态,语言和行动上要给予更多的关怀和支持。产妇自己也要注意调整情绪,理解家人。

  3.充分休息,适当活动

  产 妇要尽量保证充足的睡眠。婴儿睡眠时,产妇也要抓紧时间睡眠以恢复体力。在产后2周以内,最好以卧床休息为主,在床上可以做抬胳膊等上肢动作。根据身体状 况可适当下床活动,但不要引起身体的不适,逐渐增加下床活动的时间和运动量,但不能劳累、不要提重物。充分休息和适量活动对产妇身体恢复非常重要。

  4.及时体检

  产妇在产褥期发现身体的异样要及时与医生联系,必要时到医院体检,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早处理。

  编辑:胡青梅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公众号: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