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脯网.jpg

一夜做梦可能危害健康

果脯网 2016-05-09

  立夏刚过,气温便已开始逐渐攀高,又一个失眠多梦的恼人季节悄悄来临。专家介绍,当季节交替、天气变化时,气压会出现波动,人们对外界环境变化一下子无法适应,易造成某些人体激素分泌出现紊乱,出现失眠多梦等症状。如果经常做梦并影响到睡眠质量和个人情绪,多梦就会成为危害人们身心健康的不利因素。 

  春夏交替之时,很多人开始不易入眠,好不容易睡着了,又不断做梦,睡眠质量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经常听到有人说:“昨晚没睡好,做了一整个晚上的梦”、“我晚上梦多,简直就没有睡着。”于是,一整天都在犯困,学习、工作都感到精神不振、精力不足。

  专家介绍,其实做梦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和生理现象,每个人都会做梦,在不影响睡眠和情绪的前提下,适当做梦对身体并无大碍。但是,有些人长期、频繁的做梦,并且醒来时每个梦都能清清楚楚地记得,这时候就会影响到睡眠质量,甚至造成失眠,时间长了就会危害到身心健康。出现这种情况的,建议到正规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改善睡眠质量,保障身心健康。

  情绪不佳压力大 最容易出现多梦

  专家介绍,当人们面临情绪不佳、压力大、身体疼痛等情况时,最容易出现多梦的状况。当情绪不佳引发多梦的时候,我们不要过于关注多梦本身,应该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找个可信赖的人倾诉,把你的苦闷、烦恼、郁闷说出来,你会发现说完以后感觉轻松了很多;还可以做点别的事情来分散注意力,使情绪得到缓解;或者打打球、散散步、看看书、听听音乐等,都有助于转移不愉快情绪。面对来自学习、工作或者生活的压力,要学会解放自己、释放压力,接受自己难以改变的现实,乐观地去工作,快乐地去生活。另外,当一个人生病的时候,生理和心理的防线都十分的薄弱,很容易受到外界不良刺激,从而引发多梦。

  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一些细节,遵循有规律的睡眠时间表,每天在同一时间上床,同一时间起床;维持合适的睡眠环境,有助于我们远离失眠多梦,减少半夜被梦惊醒的现象,真正做到一觉睡到天亮。

  睡眠质量不好的人可以尝试以下的一些办法:

  适当参加体育活动,做些与本人年龄和健康状况相适应的体育锻炼,如体操、跑步、打拳和球类活动、散步等。

  每天晨起及睡前,用手循环转搓脸部、梳理头皮、揉太阳穴、摇转头颈,搓脚上的涌泉穴。

  睡前热水洗脚,按摩足底,喝杯热牛奶,有助于大家睡个安稳觉,无梦到天明。

  饮食多一些安神补脑的东西。如红枣,有补脾、养血、安神作用。晚饭后用红枣加水煎汁服用,临睡前喝汤吃枣,或者红枣与百合煮粥食用,都有助于加快入睡。

  用鲜红枣1000克,洗净去核取肉捣烂,加适量水用文火煎,过滤取汁,混入500克蜂蜜,于火上调匀制成枣膏,装瓶备用。每次服15毫升,每日2次,连续服完,有助于防治失眠、多梦。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果脯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