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动物

2018-10-16

  由于我国湿地类型多样、分布面积广,因而孕育了丰富多样的湿地野生动物。共有湿地兽类7目12科31种;湿地鸟类12目32科271种;爬行类3目13科122种; 两栖类3目11科300种。此外,鱼类、甲壳类、虾类、贝类等脊椎和无脊椎动物种类繁多,资源丰富。

  我国湿地野生动物特征如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03) :

  ①我国湿地野生动物涵盖了 7 个生态地理群,野生动物资源丰富。

  ②我国湿地中的野生动物,多系能够适应水域也能适应陆域两种生存环境的种类。

  ③我国湿地鸟类绝大部分为迁徙性鸟类,周期性往返于繁殖地和越冬地。

  ④在我国湿地兽类、鸟类、爬行类、两栖类中,受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共计 20 目 36 科 98 种,占 4 类动物总数的 13.5%。其中有兽类 5 目 9 科23 种,鸟类10目18 科 56 种,爬行类 3 目 6 科 12 种,两栖类2目3科7种。

  Hɑ з ɑ р о в (1977)将沼泽生态系统的动物划分 5 类:①只在沼泽地觅食 和繁殖;②在森林沼泽地带繁殖,但在其他地点觅食;③森林地带的种类, 除了繁殖季节以外,长期觅食于沼泽;④既在沼泽又在其他生态系统繁殖和觅食,但更喜欢在非沼泽系统栖息;⑤只在迁徙季节在沼泽上短暂停留。

责任编辑:sun

下一篇:沼泽湿地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