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湿地

2018-10-16

  我国是一个山高水长,河流众多的国家。 流域面积在 100 km2的河流约 5 万多条,流域面积在 1000 km2以上的河流也有 1500 余条,这些河流主要集中在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和辽河等流域内,共计 860 条,占 1000 km2以上河流总数的 57%(中国自然资源丛书编撰委员会,1995) 。

  我国河流多属外流型河流,其流域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的 64%,其中,向东注入太平洋的河流主要有长江、黄河、黑龙江、辽河、海河、淮河、钱塘江、珠江、澜沧江;向南注入印度洋的有怒江和雅鲁藏布江;北部的额尔齐斯河向西流入哈萨克斯坦境内,再向北经俄罗斯流入北冰洋。

  我国内陆性河流流域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36%,主要有 4 个地区(熊怡等,1989) :甘新地区 (占21.3%) 、 藏北与藏南地区 (占7.6%) 、内蒙古地区(占 3.4%) 、 柴达木与青海地区(占3.2%) ,均属欧亚大陆内陆流域的一部分,由于距海遥远,干燥少雨,水系不发育,河流极为稀少,甚至出现没有形成河流的无流区。

  我国河流虽多,但在地区分布上很不均匀,绝大部分分布在东南部的外流区域内,河网密度多在500 m/km2以上。

  河流是地理景观中较活跃的要素之一,在地表物质迁移中扮演着十分重要角色(熊怡等,1989) :我国河流每年从陆地有26 000 亿 m3的径流汇入海洋,成为海陆之间水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河流每年从山地和丘陵地区带走约 35 亿吨的泥沙,沉积在低洼地带和海洋中;我国河流每年搬运约 4.5 亿吨各种盐类,其中 4.0 亿吨带入海洋,0.5亿吨沉积在内陆盆地中。

  我国河流年径流量地区差异很大,以长江流域片最大,为9513亿m3,其次是西南诸河片和珠江流域片,分别为5853亿m3和4685亿m3,海滦河流域片最小,仅为288亿m3,全国年径流总量比较丰富,为 27 115 亿 m3,是我国淡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 8 大江河中,年径流深以珠江最大,达 751.3mm,其次为雅鲁藏布江 687.3mm,辽河最小,为 64.6mm,最大最小相差 10 倍以上(中国自然资源丛书编撰委员会,1995) 。

  河流泛滥平原湿地即河流泛滥洪水淹没的湿地。近50余年来,由于各种水利工程修建,特别是沿江、河筑堤,使洪水控制在沿河窄长地带,只有大洪水年才能漫堤进入堤外平原。因此,随着水利工程修建和控洪级别的提高,堤外的泛洪面积逐渐变小。 但堤内泛洪湿地一般比较发育。

  泛洪湿地主要由各类苔草、禾草、灌丛植物组成。在常年积水的牛轭湖湿地生长各种水生植物和苔草、芦苇等沼泽植物;季节积水湿地为沼泽化草甸和灌丛植物。

  

  

责任编辑:sun

上一篇:湖泊湿地

下一篇:人工湿地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