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10.jpg

麦卢卡蜂蜜真的这么神奇?

蝌蚪五线谱 2017-11-16

能治疗感冒过敏和感染,麦卢卡蜂蜜真的这么神奇?

  麦卢卡蜂蜜经常被吹捧为可以治疗许多疾病的“超级食物”,包括过敏、感冒、流感、牙龈炎、喉咙痛、葡萄球菌感染以及各种各样的伤口。

  而且麦卢卡蜂蜜可以显著提高能量,给身体系统排毒,降低胆固醇,延缓糖尿病,改善睡眠以及肤色,减少脱发甚至还能防止头发卷曲和分叉。

  虽然其中有一些说法是无稽之谈,但是有些也有很好的证据。

  从过去的岩石绘画和雕刻以及许多不同古代文化的圣书上来看,蜂蜜一直以来都被用于各种治疗,其文化、宗教和药用价值都有相关记录。

  蜂蜜被用来治疗各种各样的疾病,从眼睛、喉咙等感染到肠胃炎和呼吸道疾病。不过,更多地,蜂蜜一直被广泛用于治疗多种类型的伤口和皮肤感染。

  在20世纪中期,随着现代抗生素的出现,药用蜂蜜几乎不再受任何欢迎。西方医学基本上认为蜂蜜是一种“无价值但也无害的物质”。

  但是超级细菌(一种对部分甚至所有的抗生素都有抗药性的病原体)的出现意味着对付病原体的变换方法正在被系统地研究。

  我们现在几乎可以肯定地说,蜂蜜过去常常被用作伤口敷料是由于它的抗菌性能。蜂蜜的高糖含量和低pH值意味着它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但是某些蜂蜜即使被稀释到可以忽略的水平时,仍然能够保持它们的抗菌活性。

  许多不同类型的蜂蜜也会产生能够杀死微生物的过氧化物,这是一种当葡萄糖氧化酶(一种被蜜蜂吸收到蜂蜜中的酶)与水中的葡萄糖和氧气分子产生化学反应而生成的过氧化物。

  因此,当蜂蜜被用作伤口敷料时,它从组织中吸收水分,发生相关化学反应生成过氧化氢,从而清除感染的伤口。

  不同蜂蜜的抗菌素活性有很大的差异,这取决于蜜蜂采花的类型。虽然所有的蜂蜜都有一定程度的抗菌活性,但是某些细菌的抗菌活性比其他的要高出100倍。

  麦卢卡蜂蜜的不同之处

  麦卢卡蜂蜜源于麦卢卡树的花蜜,它强有力的抗菌活性是由于其含有的特殊成分。

  这一不寻常的活性是在20世纪80年代由新西兰的彼得·莫兰(Peter Molan)教授发现的,当时他意识到麦卢卡蜂蜜在过氧化氢被去除之后仍然保持着抗菌活性。

  不过,一直以来,研究人员都没能弄清楚究竟是什么导致这种抗菌活性的。直到2008年,两个实验室独立地确定了甲基乙醛(MGO)是麦卢卡蜂蜜的抗菌活性的关键成分。甲基乙醛是一种天然存在与许多食物、植物和动物细胞中的物质,具有抗菌活性。

  澳大利亚有80多种本土的麦卢卡树,而新西兰只有一种,但每个国家的麦卢卡蜂蜜都有类似的特性。

  目前,两国在使用“麦卢卡(manuka)”这个名字的权力上存在着很大的争议,但为了简单起见,本文一直使用这个术语来形容这个蜂蜜。

  麦卢卡蜂蜜能够杀死超级细菌吗?

  经检测,麦卢卡蜂蜜对很多微生物都有抗菌活性,特别是那些引起伤口感染的微生物。同时,麦卢卡蜂蜜抑制了一些不确定的细菌病原体,包括对多种抗生素有抗药性的超级细菌。

  麦卢卡蜂蜜还能分散和杀死生物膜中的细菌(对抗生素有抗药性的微生物群落),包括链球菌(链球菌性喉炎的原因)和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原因)。

  至关重要的是,目前还没有关于细菌对蜂蜜产生抗药性的情况,也没有在实验室中对麦卢卡或其他蜂蜜产生抗药性的例子。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麦卢卡蜂蜜的甲基乙醛的含量是不同的,也不是所有的麦卢卡蜂蜜都必须具有高水平的抗菌活性。

  麦卢卡蜂蜜和伤口愈合

  蜂蜜是理想的伤口敷料,而且有大量的研究观察麦卢卡蜂蜜作为伤口敷料的功效。

  除了用途广泛的抗菌活性,蜂蜜对哺乳动物细胞也是无毒的,有利于保持潮湿的伤口环境(这对伤口愈合很有帮助),具有抗炎活性,可以减少治疗时间和疤痕程度,还能自然清除死组织、伤口异物和死免疫细胞,另外,蜂蜜也能减小伤口的气味。

  这些特性说明了蜂蜜作为伤口敷料的有效性。

  蜂蜜,特别是麦卢卡蜂蜜,已经成功地用于治疗感染和非感染的伤口、烧伤、手术切口、腿部溃疡、压力疮、外伤、脑膜炎球菌性损伤以及放射疗法和牙龈炎的副作用

  吃麦卢卡蜂蜜有什么好处呢?

  大部分销往全球的麦卢卡蜂蜜都是用来食用的。麦卢卡蜂蜜可能可以抑制导致链球菌性喉炎和牙龈炎的细菌,但是负责抗菌活性的主要成分却无法在消化过程中存活下来。

  尽管如此,蜂蜜的摄入还可以有其他的治疗功效,包括抗炎、抗氧化和益生菌(促进肠道微生物的生长)。

  不过,其他蜂蜜也有这些特性。

  麦卢卡蜂蜜没有的作用

  还有一种普遍的观点认为,吃麦卢卡(或者当地的)蜂蜜对花粉病有帮助,因为它含有少量会引起一些症状的花粉,这样食用蜂蜜可以帮助免疫系统不对这些花粉产生过度反应。

  但是没有科学证据表明吃蜂蜜能帮助花粉病患者,大多数引起花粉病的花粉来自风媒传粉的植物(因此它们不会产生花蜜,这样蜂蜜里就不会含有相关花粉)。

  有一些初步的研究显示,在头部和颈部受到辐射治疗时,蜂蜜可能对其副作用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这一点还有待于进一步调查。也有说法称蜂蜜有抗癌活性,这也有待证实。

  没有任何有力地科学证据表明麦卢卡蜂蜜可以降低胆固醇、治疗糖尿病或提高睡眠质量。尽管有一项有趣的研究表明,蜂蜜比止咳药更有效,减少了孩子的夜间咳嗽,同时还改善了他们及其父母的睡眠质量。

  也没有人特别为此而食用麦卢卡蜂蜜,不过或许会有点帮助。

  任何东西都有助于排毒的说法显然是荒谬可笑的。类似的“超级食物”其实只是营销的手段,而麦卢卡蜂蜜的美容和抗衰老作用也没有相关科学根据。

  最终裁决

  如果消费者购买麦卢卡蜂蜜只是作为日常的食品或者补品,那就没有必要购买更有效、更昂贵的类型。

  不过蜂蜜确实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伤口敷料。因此,如果购买麦卢卡蜂蜜用于治疗伤口或者皮肤感染,最好选择抗菌活性强的、无菌的,且包装为药物产品的这一类。

  确保这一点的最好方法是检查产品是否有CE标志,或者是否在澳大利亚的医疗产品管理局注册(标有AUST L/AUST R编号)。

  麦卢卡蜂蜜不是万能药,也不是超级食物,但是大家严重地低估了它治疗伤口、溃疡和烧伤的能力,尤其是面对迫在眉睫的全球超级细菌危机的时候。

  努拉尔•克赛汀(Nural Cokcetin),悉尼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的博士后研究员;修纳•布莱尔(Shona Blair)悉尼科技大学I3机构的总经理。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