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时地震特别频繁

科普中国网 2019-01-11

       

作者:张尉

  2010年1月12日,海地发生7级地震。你可知道,为什么有时地震特别频繁?现在,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地震的发生具有周期性。拿某个地区来说,地震会在某一段时间发生频率较高、强度较大,而在另一段时间发生频率较低、强度较弱,也就是活跃期和平静期交替而至。以20世纪的中国为例,1966—1976年是地震活动频繁的10年,邢台、通海、炉霍、永善、海城、龙陵、唐山和松潘等地相继发生破坏性的地震。之后,中国大陆上的地震活动就转入了一个相对平静的时期。

  为什么地震会有周期性呢?因为地震是地下能量的快速释放过程,一个地区的地下岩石在受到力的作用后会发生变形,但这种变形是缓慢、逐渐积累的,只有当变形作用超过岩石的强度时,岩石才会发生破裂,整个破裂过程往往集中在较短的时间内,从而引发大地震和一系列余震。通过地震的方式释放了能量后,地下的岩石会重新调整,又开始重新积蓄能量,等待下一次地震的爆发。地震就是如此循环往复的。

  地震总是既有规律又随机地发生着。值得一提的是,网络让消息传播得越来越快,更多的人能够在第一时间知道哪个地方发生了地震,这会在感觉上给我们造成地震比以前更频繁的假象。此外,近年来一些大地震发生在人口稠密的地区,这也让人们比以前更关注地震了。

  关键词:地震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