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标志有什么用处

科普中国网 2019-01-10

       

  2002年1月10日,首届“中华环境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说到环境,你知道环境标志有什么用处吗?现在,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逛商店时,你是否注意到,现在许多商品都贴有一种图案——环境标志。环境标志又称为生态标志或绿色标志,它是一种贴在产品上的图形。环境标志不同于一般的产品商标,它是一种与环境保护联系在一起的特殊的产品标志。环境标志表明产品是绿色产品,且这种产品从生产到使用、回收,整个过程都符合环境保护的要求,对生态环境和人体无害或损害极少,并有利于资源的回收和再生利用。

  实行环境标志制度是为了让人们在挑选商品时,除了考虑商品的价格、质量外,还要考虑这个商品对环境是否产生不良影响。环境标志的日益推广,可使得消费者的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而消费者环保意识加强了,反过来又促使生产厂家更加重视绿色产品的开发和生产。调查表明,40%的欧洲人喜欢购买带有环境标志的产品。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人们为了健康,为了保护自然环境,宁可多花一些钱,购买有环境标志的绿色产品。企业为了自身的利益,也将自己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技术展示出来,以推动产品的销售。

  消费者环保意识的加强,还会促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时刻注意环境问题,减少对环境的危害。

  当前,人们正在对传统生产工艺进行一场“绿色革命”,由此引发了产品消费上的一系列转变,“绿色营销”迅速崛起并风靡全球。在整个“绿色营销”体系中,环境标志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世界上最早使用环境标志的国家是德国。1978年,德国实施了一项名为“蓝色天使”的计划,有关部门给3600种产品发放了环境标签,表明这些产品是无污染的绿色产品。在我国,1993年5月27日正式开始实施绿色环境标志制度。现在我国的绿色产品发展迅速。到2000年,我国绿色产品的年销售额可达120亿元。

  关键词:环境标志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