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能把蜘蛛当作昆虫

科普中国网 2018-12-29

     

作者:邓国藩

  2015年12月29日,南极出现了大量巨型蜘蛛。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蜘蛛为什么不是昆虫!

  一提到“虫”字,你也许会联想到蚯蚓、长虫、多足虫等。应该搞清楚:蚯蚓的身体很原始,它是不具有足的环节动物;长虫是蛇,它是有内骨骼的爬行动物;多足虫,如蜈蚣,它身体的一个个节处长着一对对足,属于多足类的节肢动物(昆虫也属节肢动物中的一类),而不是昆虫。有人把蜘蛛当作昆虫,这也是不对的。其实,它是蜘蛛类的节肢动物。

  为什么不能把蜘蛛当作昆虫呢?要了解这问题,让我们先来看看什么叫昆虫。

  通常大家所看到的苍蝇、蚊子、蝗虫、蟋蟀、蜜蜂,以及五颜六色的蝴蝶都是昆虫。尽管它们的样子不一样,但它们却有一些共同的特征。这就是:身体分节,形成头、胸、腹三部分。头上有一对触角和一对又圆又大的复眼;胸部通常有两对翅膀(也有一些种类只有一对翅膀,如苍蝇、蚊子,或翅完全退化,如跳蚤、虱子)和三对足。昆虫学家都承认这些特征是确定昆虫的标准。当然,由于生活环境是那么复杂,有些昆虫在长期适应环境过程中,用不上的器官就逐渐退化,例如虱子、跳蚤的翅退化了,但其他特征与上述标准还是相符的。

  我们现在来看看蜘蛛的构造:蜘蛛身体只分两部分,即头和胸合为一部,另一部是腹部;没有触角和翅;有四对足。以昆虫的标准来衡量,显然,蜘蛛不能称为昆虫。

  关键词:蜘蛛 昆虫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