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是怎样传输数据的

科普中国网 2018-12-16

     

作者:焦述铭

  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了。那么,你可知道互联网是如何传输数据的呢?

  无论使用计算机做什么,都离不开数据的传输。在上网的时候,浏览一个网页,网页服务器要把网页的数据发给你;发电子邮件,你的计算机要把邮件的数据发给电子邮件服务器,电子邮件服务器还要把这些数据发给接收者的计算机;看一段视频,视频的数据也要通过网络传输到用户的计算机。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每天都有庞大的数据在网络上流通,互联网线路的繁忙程度可能并不亚于世界上最繁忙的十字路口。

  在计算机里,网页、电子邮件、视频及聊天信息,都被转化成一长串的1和0的二进制数据。互联网在“运输”这些数据的时候,首先把它们分成一个个小的“数据包”。每个数据包像邮局里的邮件一样,上面会按照规定的数据格式标识寄件人(用户计算机的IP地址)、收件人(网站的IP地址)、邮件大小(数据的长度)等信息。

  城市繁忙的十字路口上会有交通灯和指挥者。同样,互联网里,为了不造成交通拥挤和堵塞,会有一些“路由器”像交警一样维持着秩序。每个IP数据包到达了一个路由器之后,路由器会分析数据包的目的地和之前经过的路线,经过计算,告诉数据包从哪个路口走是到达目的地最快捷、最平稳的方式,让数据包在互联网这个大迷宫里不会迷失方向。在一个个路由器的“指挥”之下,数据包可以避免在一条线路上撞车,互联网的交通因此井然有序,这使得每一个小小的数据包都可以沿着不同的路径到达我们的计算机上。

  数据包到达了目的地之后,一大串的0和1组成的数据会被重新组装成我们最初想要的东西——网页、图片或影片。不过,尽管互联网尽最大努力不让数据包迷路丢失,但这种情况还是不可避免的,就像邮局偶尔会把邮件弄丢一样。一旦丢了一些数据包,网页、图片、影片等就都不完整了。所以,接收数据包的一方在收到了“货物”之后,还要给发送方一个“确认回执”,如果没有确认数据包已经到达了对方那里,发送的这一方还会不断地发送,直到对方收到为止。

  现实中的高速公路上会有“交通法”“交通条例”,在互联网这个信息高速公路系统里也需要有共同的规则,这个协议就是TCP/IP。

  为了保证全世界数十亿台计算机中的任意两台之间都可以建立联系,在互联网上传输数据绝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需要做很多工作才可以使这个迷宫一样复杂的交通系统每天都正常运转。

  关键词:互联网 数据包 数据传输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