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上那么多信息存储在哪里

科普中国网 2018-11-06

           

作者:姜奇平

  1998年11月6日,我国第一所网上大学开学。说起网络,你可知道网络上那么多信息存储在哪里呢?

  现在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东西被放在网络之上,但它们到底待在什么实体里面呢?网络上的“东西”有邮件、文本文件、程序文件、聊天记录,还有歌曲、电影等。这些内容是以二进制数码形式,附着在实物载体之上的。

  我们先来看第一种说法:网络上的内容存放在计算机里。这个说法至少有三重意思。一是说它们存放在内存里。内存在实体上是指一些插在计算机主板上的内存条,还有主机、中央处理器等位置上的内存。这些内容在内存里只是临时存放,一断电,它们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二是说它们存放在U盘(以前还有软盘)、光盘等可移动存储设备上。U盘、光驱中的光盘可以从计算机上取下来,随身带走,放入其他可以兼容的计算机上继续使用。三是说它们存放在硬盘上。硬盘是由磁盘构成的存储设备,磁盘由一圈一圈的磁道构成。其中零磁道一般是存放系统信息的,系统信息一破坏,其他磁道上存储的内容就不见了。

  我们再看第二种说法:网络上的内容存放在服务器里。服务器其实也是计算机,只不过它是通过联网为其他计算机服务的计算机。与此类似,还有磁盘阵列,它是由作为服务器的计算机控制的一系列硬盘的组合。一般一台服务器被当作计算机使用时,可能只挂一两个硬盘,而磁盘阵列则由许多硬盘构成,以存储为主,而非以计算为主。

  还有另一种说法:网络上的内容存放在云端或数据仓库中。这当然不是指坐上飞机把内容往云彩上放,或真的存在一个有铁制大门的仓库,仓库里堆放光盘。从实体角度来看,存放在云端,就是指存放在采用云计算机制的服务器中;存放在数据仓库中,就是指存放在被称为数据仓库的软件中,这个软件形式的数据仓库和仓库中的数据,实际上仍是存放在服务器的硬盘上或磁盘阵列之中的。

  当有人告诉你,他在自己个人空间上存放了照片或者别的什么内容时,就是指把内容放在互联网服务商那里,这实际上也就意味着这些服务商租用了数据中心(IDC)机房中的服务器,来存放这些资料。

  在大数据时代,人们产生的数据越来越多,光靠个人的终端设备如个人计算机或手机已难以存储足够多的信息。服务商为了节省大家的硬盘,开发了存储量越来越大、体积越来越小、耗电越来越省的云服务器,随时可以放到离你最近的地方,供你使用,为你服务。你肉眼可以看到的这种存储装置,外观可能是一个像集装箱的东西,接在有电线和网线的任何地方,里边装满了薄薄的连在一起的服务器和磁盘阵列。说不定你网络上的那些秘密,就存储在那里。

  关键词:网络信息 云存储 大数据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