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代战争的第一轮攻击可能由黑客发起

科普中国网 2018-11-02

       

作者:马岩

  1998年11月2日,美国发生“蠕虫计算机病毒”事件。说起蠕虫病毒,你会想到黑客。那么,为什么现代战争的第一轮攻击由黑客发起的呢?

  网络战是以破坏敌方计算机和网络系统为主要作战样式的特殊战斗。由于网络的广布性,所以网络战的目标不仅针对军事目标,也包括重要的经济、政治和社会保障中心节点,造成工厂的机器无法运转、银行无法提款、交通运输瘫痪、电力突然中断等可怕的后果。2007年,伊朗核设施中的大量计算机感染了一种名为“震网”的病毒,就曾导致1/5的浓缩铀离心机停止运转,使伊朗的核计划进程迟滞了两年之久。

  网络战的主力军是精通计算机技术的“黑客”,他们可以通过计算机的“漏洞”潜入敌人的信息网络,通过篡改数据和植入病毒达到破坏的目的。和生物界的病毒一样,计算机病毒也可以自行“繁殖”,并在整个网络内快速蔓延。计算机病毒的种类有很多,目前最活跃的有木马病毒、蠕虫病毒和宏病毒三大类。

  木马病毒可以通过巧妙的伪装进入目标计算中,在发作时会夺取计算机的控制权,让计算机听从“黑客”的指挥。感染了“木马”的计算机网络就像失去自我意识的僵尸一样,甘愿听从别人的控制,并继续向其他计算机发送木马病毒。蠕虫病毒的特点是它像虫子一样具有极强的“繁殖”能力,在短时间内大量复制自己并通过网络快速传播,贪婪地吞噬系统资源,造成系统运行缓慢。宏病毒则是专门针对广泛使用的OFFICE办公软件而设计的,宏病毒一旦发作会导致软件运行异常。现代战争开始的第一轮攻击,很可能就来自敌人黑客传播的这些病毒。

  关键词:黑客攻击 蠕虫病毒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