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东南的大峡谷和水汽通道对天气和气候有什么影响

科普中国网 2018-10-19

      

作者:高登义

  1998年10月19日,人类首次徒步穿越世界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那么,你可知道,这些大峡谷对天气和气候有什么影响呢?

  在青藏高原东南部,雅鲁藏布江、怒江和澜沧江自北向南流出青藏高原。这种南北向的河谷正好成为南北向的水汽输送通道,对青藏高原东南部的天气、气候影响巨大。

  观测研究表明,布拉马普特拉—雅鲁藏布江下游河谷是青藏高原东南部最大的水汽输送通道,夏季6至8月,水汽通量可以达到700~1000克/(百帕 · 厘米· 秒);怒江和澜沧江分别是第二和第三大水汽输送通道,夏季水汽通量分别为500~800克/(百帕·厘米·秒)和100~300克/(百帕·厘米·秒)。

  布拉马普特拉—雅鲁藏布江、怒江和澜沧江自南向北的水汽输送如此强大,对青藏高原东南部的天气和气候形成了多方面的影响。

  第一是造就了世界第二大降水带。沿着布拉马普特拉—雅鲁藏布江下游水汽通道上,形成了一条大降水带,年降水量为1000毫米的等值线从孟加拉湾沿岸向北一直伸向雅鲁藏布大峡谷顶端,中心高达10 780毫米,是世界上第二大降水带。年降水量为500毫米的等值线可达北纬32°附近,而在这条水汽通道西侧,500毫米降水量等值线的最北端仅为北纬27°,两者相差5个纬度。这就意味着,由于这条水汽通道作用,把等值的降水带向北推进了5°左右。

  第二是改变雨季的起始时间分布。在青藏高原东南部及其邻区,雨季起始时间分布与降水带分布非常相似,雨季起始于5月的等值线和年降水量为1000毫米的等值线一样,也一直伸向雅鲁藏布大峡谷顶端,沿着雅鲁藏布江下游河谷的雨季要比其东西两侧同纬度地区提早1~2月。

  第三是推动气候带北移。在北半球,热带气候带的平均北界为北纬24°左右。沿着雅鲁藏布江下游河谷,热带气候带向北推移了5°。位于北纬29°的西藏墨脱属于热带气候带,年平均气温比中国东部同纬度浙江金华的气温高10℃多。

  第四是形成横断山脉地区特殊的降水分布。横断山脉西侧的年降水量为东侧的6~7倍,这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南北降水差异非常相似。然而,由于怒江和澜沧江水汽通道作用,怒江和澜沧江河谷的年降水量却与横断山脉西侧差异不大,分别达到了西侧的1/2和1/3。

  第五是造就横断山区特殊气候带分布。研究表明,横断山脉西侧,存在着由山地亚热带到高山寒带的完整垂直气候带。由于怒江和澜沧江水汽通道作用,怒江和澜沧江河谷的垂直气候带分布与横断山脉西侧非常接近,只不过怒江是湿润河谷,澜沧江是干旱河谷。

  关键词:大峡谷 雅鲁藏布大峡谷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