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微电子技术

科普中国网 2018-10-13

  

  2001年10月13日,我国高性能计算机芯片“龙芯”问世。说起芯片,你可知道,什么是微电子技术?为什么芯片本领越来越大吗?

  近几十年来,电子计算机和通信技术突飞猛进,电脑装置的体积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强,价格越来越便宜。这正是微电子技术所带来的一场革命。

  20世纪60年代,电子学产生了一个新的学科分支,研究如何利用固体内部的微观特性以及一些特殊工艺,在一块半导体芯片上制作大量的元件,从而在一个微小面积中制造出复杂的电子系统,这就是微系统电子学,简称微电子学。而微电子技术便是微电子学中各项工艺技术的总称,它包括系统和电路设计,器件的物理性能、工艺技术、材料制备、自动测试以及封装、组装等一系列专门技术。

  随着微电子技术的发展,集成电路经历了小规模集成电路、中规模集成电路、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四个阶段。最初在20世纪60年代末,一块芯片上只能集成几千个元件,而今天在只有1个多平方厘米的芯片上,集成的电子元器件数多达上亿个。材料制备工艺的发展,使得硅片可以做得越来越大,目前生产的硅片直径是20厘米左右。这就是说,在一个硅片上同时可以制造更多的集成电路,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集成密度的不断提高和半导体工艺的发展密切相关。比如制造集成电路时的掺杂工艺,较早的时候采用热扩散的方法,准确度不易控制。现在,多用离子注入的方法,准确度大大提高了,集成密度也跟着上了一个台阶。

  微电子技术的发展,使电子设备和系统在微小型化、高可靠性和低成本方面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种发展所产生的影响正深深地渗入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各个学科,给社会经济和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观念带来重大的变革。可以预见,微电子技术还将会有长足的发展,集成密度还有望进一步提高,电脑也将实现高度的人工智能,代替人类从事很多繁重的脑力劳动。

  关键词:微电子技术  微电子学  集成电路  芯片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