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核试验前要进行气象观测

科普中国网 2018-09-10

  

作者:王金宝

  1996年9月10日,《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诞生。说到核试验,你可知道为什么核试验前要进行气象观测?

  1987年3月26日,美国一枚“大力神”火箭,因发射时遇到了雷雨而发生事故。由于恶劣气象条件导致核试验失败的例子并不鲜见。

  气象条件对核试验的影响极大。试验场地的气象条件,不仅决定着核试验的成败,而且还会影响到各种试验数据的准确性。比如,对原子弹爆炸时的放射性尘埃和微粒的沉降轨迹及空气污染的预报;对精确计算火箭及导弹的轨迹以及远程导弹重返大气层的估计等,都需要严格的气象条件和准确的天气预报。

  一般来说,对核试验影响较大的气象因素是降水、云雾、风向和风速等。降水会直接冲刷、锈蚀试验设备,容易使先进的通信设备失灵。云雾不仅会严重干扰地面监视测量仪器的正常工作,还能使核爆炸的热辐射降低到原来的1/10,影响试验效果。风力风向不仅直接影响核污染的扩散,而且还会影响火箭及导弹的轨迹。总之,核试验所要求的气象条件是多种多样的,要保证核试验的顺利进行,必须进行气象观测,做出准确的天气预报。

  我国气象工作者在为核试验提供现场气象保障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他们多次立功受奖。

  1976年1月的一次核试验,地面要求必须有西风,而所在场区常年却盛行东北风,气象科技人员通过分析大量历史资料,寻找出现偏西风的规律,预计23日13时可出现偏西风,于是有关部门当机立断,决定在当天14时试验。结果,12时这个地方还在刮东风,一到13时果然转为西风。人们赞扬说,这是当代的诸葛亮“借西风”。

  1980年5月18日,我国向南太平洋海域发射运载火箭,必须要求有良好的气象条件。可是5月17日,试验海域的气象条件十分恶劣,时而乌云滚滚,时而大雨倾盆。18日的天气到底怎么样?担任现场气象保障的气象工作者心急如焚,他们在缺乏海域和广阔海面天气预报资料的情况下,根据卫星云图分析,并结合他们多年的预报经验,慎重而果断地作出18日“气象良好,可以试验”的预报。结果第二天试验海域果然天气晴朗,为我国这次海上试验获得成功作出了贡献。

  关键词:核试验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