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火山会喷发

科普中国网 2018-09-04

  

  作者:刘嘉麒

  2007年9月4日,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喷发。今天,就来说说,为什么火山会喷发呢?

  提起火山喷发,人们自然想到那是地壳的自我爆炸,大地轰鸣、喷火……

  火山有死火山和活火山。现在仍在喷发或有历史记载喷发过的火山称为活火山,而所谓死火山,不仅形成久远,而且被证明在可预见的未来不可能再喷发。各国划定活火山的时限长短不一,比较普遍的界限是将全新世(距今约12 000年)以来有过喷发活动的火山都称活火山。而在某些多火山的国家(如日本),则把近2000年来有过喷发活动的火山视为活火山。在不同地区,不同火山的活动周期与频率各不相同,有的喷发一次即告终结,不再喷发;有的则连续喷发多次,且在每次喷发中间还有短暂的间歇,停一段时间再次喷发。处于相对静止状态却仍可能喷发的火山,被称为休眠火山,属于活火山的范畴。例如,美国西部的圣海伦斯火山在1980年喷发之前,曾有过9次脉冲活动,每次持续时间从5000年到少于100年;而1980年的大喷发就是在静止了123年之后发生的,从3月27日开始喷发,到次年4月11日停止,其间喷喷停停好多次。菲律宾的皮纳图博火山在沉睡了500多年之后于1991年6月2日爆发,持续10多小时。其火山灰冲上35千米高的大气层,覆盖面积达数千平方千米,最大堆积厚度有200米,是20世纪规模最大的一次火山喷发。

  地球看似平静,内部却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它能使局部地区发生部分熔融产生岩浆。火山之所以喷发,是由于岩浆在一定的地质作用下,沿着地球表层的薄弱环节喷出地表。地球表层由板块构成,板块的边缘便是薄弱环节,尤其是一个板块俯冲到另一个板块之下,其俯冲带容易引起地球内部物质对流和熔融,产生岩浆,也就更容易引起火山喷发。

  环太平洋带就是板块的边缘和俯冲带,那里分布着全球2/3以上的火山,故被称为地球上的“火链”。板块内部也有一些火山生成,它们常常产于大陆裂谷系,如东非大裂谷、东亚大陆裂谷系和莱茵地堑等地;也有的是板块内部存在热点或地幔柱,犹如地球生的脓疖子,那里生成的岩浆喷出地表便形成火山。

  有人把地球比喻成一个有生命的热的物体,火山是它的鼻孔,岩浆是它的血液,地震是它的脉搏。地震和火山常常相伴而生,有火山的地方常有地震,但有地震的地方并不一定有火山。火山活动是地球有生命力的象征。

  关键词:火山  火山喷发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